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高敬亭事件:毛泽东生前处理的最后一宗冤案

2014-06-05 16:51: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关于给高敬亭同志平反的通知》,国家民政部发文,追认高敬亭为“革命烈士”。1980年4月19日,高敬亭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举行。

  197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关于给高敬亭同志平反的通知》,国家民政部发文,追认高敬亭为“革命烈士”。1980年4月19日,高敬亭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举行。

  高敬亭何许人也?197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给高敬亭同志平反的通知》指出:“高敬亭同志参加革命后,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在坚持鄂豫皖地区的革命斗争中是有功的,虽在四支队工作期间犯有严重错误,但是可以教育的,处死高敬亭同志是错误的。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批示,中央军委决定对高敬亭同念给于平反并恢复名誉。”

  高敬亭原名高志原,l907年8月出生在河南省光山县董家店,其家境贫寒,青少年时走南闯北给地主杀猪,有“高屠夫”的绰号。他好结交朋友,与董家店老街“春和畅”杂货店管账先生梅光荣是十分要好的私塾同窗。两人常在一块谈古论今,纵论天下大势。1927年秋,梅光荣将表弟方进贤(共产党员)介绍给了高敬亭,从此高敬亭走上了革命道路。1929年3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高敬亭被选为光山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1年3月担任中共光山县委书记。1932年1月,在中共鄂豫皖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被任命为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政治委员。他率领七十五师屡建战功;1934年5月,升任红二十五军政洽部主任。1934年11月17日,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军离开鄂豫皖根据地长征;1935年2月1日,高敬亭与鄂东北独立团胜利会师;2月3日,高敬亭率部来到安徽省太湖县凉亭坳(今属岳西县),根据鄂豫皖省委留下的指示信,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凉亭坳会议、重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高敬亭让大别山上红旗不倒,最终为中国革命保存了一支成建制的红军武装力量……

  高敬亭之死

  1939年6月24日上午8时,天空乌云翻滚,大雨滂沱。高敬亭被押赴刑场,途经褚家老屋的深沟时,他纵身跳人深水中,一连跳了3次,几个卫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从水中打捞起来。沟旁有一株老榆树,他又用头颅撞树也未成功。他是宁愿溺死、撞死,也不愿不明不白地屈死,他是在用这种方式来抗议自己所受的冤屈。高敬亭被押着穿过褚家老屋,来到龙泉河畔。青龙场附近的河滩上,随着一声凄厉的枪声之后,高敬亭那高大的身躯倒下了。将军的满腔热血不是洒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而是洒在自己人的刑场上。

  谁要高敬亭死?1939年6月24日清晨,高敬亭被带到青龙场附近的一个树林里,这里已经连续3天召开近千名指战员参加的批斗大会。高敬亭没有想到这次是针对他发动的公开批斗大会。会上叶挺军长讲了话,政治部副主任历数了高敬亭“反党、反中央、反革命、不服从军部领导、排挤延安来的干部、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7大罪状。最后宣读了中共中央和新四军军部关于开除高敬亭党籍和军籍的决定。

  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回电也传到了会场,国民党总参谋长白崇禧的电报是:“奉委座电令请将高敬亭处以极刑照准。”国民党对红军要枪决高敬亭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他们曾经悬赏5万元都买不到高敬亭的脑袋,此刻却送上门来,如何不喜?!更何况高敬亭极力反对桂系军队开进大别山。

  高敬亭之功

  1935年2月3日,高敬亭率部来到安徽省太湖县凉亭坳(今岳西县河图镇),根据鄂豫皖省委留下的指示信,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凉亭坳会议、重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红二十八军下设八十二师、军直手枪团、交通队。就在红军整编之际,敌人派出主力部队进行围剿,妄图将红二十八军扼杀在摇篮里。高敬亭率部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民国24年1月底,高敬亭派余雄、蒋同学奇袭了潜山县官庄,活捉了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委员、省财政厅厅长、前代省长余谊密及其次子国民党潜山县保安大队副大队长余竺僧,揭开了大别山3年游击战争的序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