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维护南海主权努力:历年中国收复南海岛礁纪实

2014-06-05 16:54: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几十年来,南海周边一些国家不断挑战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非法侵占岛礁、掠夺资源。与此同时,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寸土必争,即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收复了不少重要的岛礁

  近几十年来,南海周边一些国家不断挑战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非法侵占岛礁、掠夺资源。与此同时,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寸土必争,即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收复了不少重要的岛礁。从进驻太平岛到拿下永暑礁,收复美济礁,中国人从来不曾忘记那一片神圣的领海。

  国民党未能守住南沙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政府即着手对南海几大群岛恢复行使主权。1946年10月,国民党政府派出“永兴”号、“中建”号、“太平”号、“中业”号四艘军舰执行收复任务。其中,“太平”号军舰停靠在南沙群岛中最大的一座岛屿--太平岛上。舰上官兵登陆后将日军在岛上竖立的石碑推倒,另外竖起一座高约1米的钢筋水泥碑,上刻“太平岛”三个大字。而“永兴”号军舰停靠在西沙群岛最大的一座岛屿--永兴岛旁。这标志着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都回归祖国的怀抱。

  此后,国民党政府相继成立了“南沙群岛管理处”和“西沙群岛管理处”,对两个群岛进行管辖,并且派有驻军。

  1950年5月,解放军攻占海南。国民党害怕其南沙驻军会被歼灭,于是在当年6月命令南沙守岛部队撤回。而国民党在西沙群岛上的驻军早在1949年9月就已撤走,因此解放军在攻占海南岛后很快便进驻永兴岛,对西沙行使主权。

  然而,几乎就在国民党驻军从南沙撤出的同时,菲律宾一些民间人士开始进入太平岛及其他诸岛盗采磷矿。而在西沙群岛,法国在越南的殖民军一直强占着珊瑚岛,并且不时对永兴岛进行骚扰。1955年,法国殖民军甚至派军舰抵达永兴岛,宣称这是“法国领土”,并强迫驻扎在岛上的中国渔民返回海南,还将岛上的中国主权碑捣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