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挚友回忆鲁迅最后一句话:我的病怎么样了?

2014-06-05 16:39: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鲁迅先生去世后由他的朋友主持葬礼,没有出现僧人、道士或是牧师,甚至他的弟弟周作人也没有出现。挚友为鲁迅写的葬礼致辞:希望鲁迅的足迹不要被杂草覆盖,希望大家跟随他的脚步,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中新网10月19日电 1936年10月19日,文学家鲁迅在上海病逝。76年后的今天,内山完造回忆挚友的《我的朋友鲁迅》面世,首次重现那段尘封往事。

“如果说内山完造先生眼中笔下的鲁迅和我们认知的有所不同,关键在于他认识的鲁迅登场时只是个书店的顾客,而我们知道的鲁迅是印在课本里的骨头。”在《我的朋友鲁迅》一书的序言中,著名主持人、策划人崔永元开篇便这样写道。

对于鲁迅,在学术研究和民间认知上似乎存在一个断层。鲁迅研究的资料浩如烟海,普通民众尤其青年人却对他知之甚少甚至敬而远之,伟大的鲁迅却并不可亲。而这一次,这本并不学术的《我的朋友鲁迅》,带来一个从人间烟火中走出的鲁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