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中美航天合作展望 美或将租用神舟飞船?

2014-06-07 15:03: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与以往神舟飞船相比,神舟十号是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所谓应用性飞行,是相对以验证技术为主要目的试验性飞行而言的,就是执行正常的运输任务,类似美

  与以往神舟飞船相比,神舟十号是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所谓应用性飞行,是相对以验证技术为主要目的试验性飞行而言的,就是执行正常的运输任务,类似美国的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这就意味着,中国将拥有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从神一到神九的试验性飞行,都是以突破关键技术为目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就好比研制一种新车,需要在不同的道路上试车。现在试车任务完成了,就可以作为产品投入应用。”今后,神舟飞船的任务将不再是试验,而是将执行“太空班车”任务,为空间站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等。

  此前,神舟飞船已进行了九次发射,包括四次载人飞行在内,全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说明神舟飞船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靠。[详细]美国航天飞机于2011年全部退役,目前只能依靠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运送宇航员和货物前往空间站。

  美国航天局说,由于搭乘“联盟号”是眼下往返空间站的唯一选择,俄罗斯趁机在合同中“坐地起价”。美方定于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租用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运送6名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耗资总计4.24亿美元,单人“票价”高达7060万美元,而美方先前为运送每名宇航员支付大约为6500万美元。
中美航天合作展望 美或将租用神舟飞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