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丁启阵:武大郎凭什么成为烧饼代言人?

2014-06-05 17:21: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些年,全国各地有好几种烧饼,有带馅儿的火烧饼,有薄而脆的芝麻饼,还有肉馅儿抹在表面的“掉渣饼”,都打着“武大郎烧饼”的旗号。

  近些年,全国各地有好几种烧饼,有带馅儿的火烧饼,有薄而脆的芝麻饼,还有肉馅儿抹在表面的“掉渣饼”,都打着“武大郎烧饼”的旗号。

  这不能不令人称奇。

  因为,按照广告学原理,商品的代言人通常是俊男靓女。一种商品,只要搭上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俊男靓女,消费者一见,会立刻产生爱屋及乌的心情和据为己有的冲动。

  据说历史上武大郎的原型武植,是一个身材高大、富有才学之人。但是,文学名着《水浒传》中家喻户晓的人物武大郎,却是身材矮小、相貌丑陋之辈。当时人送绰号“三寸丁谷树皮”,用他老婆潘金莲的心里话说,是“三分像人,七分似鬼”。这样的一个人物,居然被各地的烧饼商们不约而同“聘请”为广告代言人,乍看之下,是有违广告学原理的。

  但是,冷静思之,不难发现,又是有其合理性的。

  首先,武大郎知名度够高。武大郎虽然身材矮小、相貌丑陋,没有任何英雄壮举,也未能名列水泊梁山英雄榜中。但是,他因为兄弟武松是景阳冈上打死老虎的英雄,老婆潘金莲是跟西门庆勾搭成奸的美女,攀龙附凤,名声远扬。倘若名声不论美丑,单论大小,那么,在英雄众多的《水浒传》中,武大郎堪称一流,可谓妇孺皆知。古往今来,在烧饼界,武大郎更是当之无愧的“一哥”,无人能出其右。

  其次,武大郎有其可爱之处,具娱乐价值。以武大郎的身材、相貌、身价,上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二十四盏灯同时灭掉是肯定的。但是,对于少年儿童和并无跟他成为家属打算的一般读者而言,武大郎身材相貌的缺陷,反而是一种“稀缺资源”,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他的宽厚、善良、勤劳、谨慎等品质,又使人对他产生些许喜爱、亲切之情。至少,不会产生憎恶之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