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阿伦·雷奈:空白制造者

2014-06-07 10:56: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阿伦雷奈91岁了,仍然在工作。新片《纵情一曲》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男人在生命垂危之际,如何处理成群结队浮出水面的旧情人的故事。这些女人和他或缔结过婚约,或暗通款曲...

  阿伦·雷奈91岁了,仍然在工作。新片《纵情一曲》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男人在生命垂危之际,如何处理成群结队浮出水面的旧情人的故事。这些女人和他或缔结过婚约,或暗通款曲,他们在人生里相逢又失散。每一个女人都认为和这个男人的故事独一无二,因而相信自己才拥有陪伴他最后一程的权力。她们自信于经过和他的爱情变得成熟,却不知道—他恨不得只记得她们年轻时的样子。

  3月1日,阿伦·雷奈于巴黎去世。20世纪顶尖导演的清单,如今在世者慢慢接近空白。如果不是像戈达尔那样—活得和雷奈一样久,其他那些半个世纪前和雷奈在塞纳河左岸并肩、在右岸和他互相打量的同行们,或许很难想象这个曾经以极度的前卫著称,以复杂的形式感(《广岛之恋》)和暧昧的记忆迷宫(《去年在马里昂巴德》)为标签的旗手式的人,在生命的最后一段,何以迷恋上了拍这样轻松跌宕的喜剧小品:谈谈欲望,谈谈情人,谈谈男人对于年轻女人的永恒渴望和对垂垂老矣这件事的回避,谈谈所有人对于死的厌恶。

阿伦·雷奈:空白制造者
阿伦·雷奈

  “记忆是一只手提箱,你所有的情感行李都塞在里面,越积越重。”萨宾-阿泽马告诉那些好奇于她丈夫最后一部电影的天真的人们。她是不是想说,他年轻时候塞在里面的那些东西都太重了?那些炽热、那些叛逆、那些对战争和爱情伤痕的不屈不挠。曾经重重地放,到最后可能却只想轻轻地抽取。现在,阿伦·雷奈走了,留下了他的手提箱。

  阿伦·雷奈1922年6月生于布列塔尼,在一座叫布丹的小城度过了他迷恋普鲁斯特、赫胥黎和曼斯菲尔德的小说的童年。13岁时为买一本没有法译本的漫画,他可以一个人跑去意大利。1943年他考进了法国高等电影学院,但只读了18个月便匆匆退学。“那里的课程不适合我,收获不及我在电影资料馆一个人看片子来得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