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物百态 > 正文 >

老人崩爆米花四十余年 曾花全部身家置办行当

2014-06-07 21:01: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黑黑的铁肚子 一阵随风而去的青烟 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 一把入口即化的甜香 土法爆米花成古董 嘭一声,一锅雪白的爆米花出锅,四周散发着白腾腾的热气。又是一锅好料!魏庆德

  一个黑黑的“铁肚子” 一阵随风而去的青烟

  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 一把入口即化的甜香
老人崩爆米花四十余年 曾花全部身家置办行当

  土法爆米花成“古董”

  “嘭”一声,一锅雪白的爆米花出锅,四周散发着白腾腾的热气。“又是一锅好料!”魏庆德眯着眼,习惯性地发出感慨。今年67岁的他,来合肥兜售爆米花已经有四十多年光景。如今,在街边摆摊爆米花早已不是赚钱的活儿,看热闹的人总多过上前问价的人。

  连天阴雨,在家宅了好几天的老魏总算盼来了一个晴天。4月22日一早,他就将碳和木柴都搬到门外吹吹风,“潮了就不好烧。”

  胜利广场中环大厦下的废墟空地,老魏将家伙什从三轮车上搬下来安营扎寨——安风箱、生炉火、架爆米锅……一个土制爆米花的摊点很快搭成。这块空地离火车站只有数百米的距离,来往行人多数行色匆匆。可老魏却觉得只要有人,生意就会好做一些,更欣慰的是这块空地属于城市执法的“空白区”。

  摊开一块白色塑料皮,将之前未售罄的袋装爆米花按原材料分类并整齐摆放,随即便开始着手爆制新鲜的米花。两斤玉米、两勺糖加上一勺奶油精,一股脑地倒进爆米锅。老魏右手摇鼓风机、左手摇锅,“吱吱”声中,手摇风箱吹出呼呼炉火,金黄色的玉米在锅里不停地翻转如飞……

  “妈妈,这是什么?怎么乌漆麻黑的?”一个稚嫩的声音打破了周边的安静。“这是爆米花,妈妈小时候的爱……”年轻妈妈半跪在地,指着老魏跟孩子解释道。“我怎么没见过,那我也要吃!”“小调皮”一屁股坐到老魏身旁,歪斜着小脑袋,眨巴着眼睛,打量着翻转的爆米锅。老魏习惯性地露出大门牙,乐呵呵地望着孩子。

  约10分钟后,“嘭!”一声闷响夹杂着升腾的白气,一锅白生生的爆米花炸开了。未等老魏打开麻袋,小孩抓起地上溅落的爆米花,就往嘴里塞。“哇!好难吃,有巧克力味的吗?”“没有!”“那有奶油味的?”“也没有!”……

  “爷爷做的是原味爆米花,没有添加辅料……”母亲赶忙打圆场。

  “哎,跟不上潮流了。”老魏叹了一口气说,换在以前,不识爆米锅,可能被人视为“老土”;而现在,还在用传统爆米机土法爆制的他却成了孩子眼中的“老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