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中国是否加入G8是超级课题

2014-06-05 17:25: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发表联合声明,宣称暂停参与八国集团(G8)的活动,并拒绝参加G8索契峰会。除了拒绝参加G8索契峰会,G7成员国也不参加G8莫斯科外长会。G7决意放逐俄

  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发表联合声明,宣称暂停参与八国集团(G8)的活动,并拒绝参加G8索契峰会。除了拒绝参加G8索契峰会,G7成员国也不参加G8莫斯科外长会。G7决意“放逐”俄罗斯的计划酝酿已久,而美国在这一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趁着乌克兰内乱,毅然“收编”克里米亚。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呼吁将俄罗斯从G8中开除。在24日的G7峰会上,领导人讨论了G8能否继续存在的问题。为了保持G8机制,部分G7成员建议,应邀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参加G8。

  德国《商报》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称,现有的G8机制早就受到质疑,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被债务问题困扰下的G8更是“失去了过去的魅力”。而没有邀请中国参加G8,让世界产生了疑问。中国除了拥有一个大市场以外,也是国际进出口、金融、石油贸易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它的一举一动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不过,中国不是G8成员国,似乎没有削弱其国际影响力。G8曾邀请中国和其他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参加峰会,并一度成为常态化。

  回头看,除了2004 年东道主美国因为重点讨论中东问题没有邀请中国外,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自2003年起是每请必到,说明中国对G8这一象征国家实力的大场面开始重视。直到2008年11月,20国(G20)集团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峰会后,G8邀请中国领导人与会才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G8邀请中国领导人与会,但中国决策层也不希望提高G8的地位,因为它可能与联合国产生竞争。中国在联合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唯一来自亚洲的国家。如果中国是G8成员国,就必然要与日本分享这个地位,鉴于日本与多数其他G8成员国关系密切,日本可能会享有高于中国的影响力。

  当然,中国决策层希望与发展中国家保持一种特殊关系,这也影响了中国加入G8的愿望。现在,如果中国冒然替代俄罗斯加入G8,可能会引发批评,说中国为加入一个精英俱乐部,丢弃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会对中国“另眼相看”,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基础面临空洞化。

  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虽然G8还没有常设机构,不是一个国际组织,但却已是一种国际机制。加入了这个机制,必然要受到这个机制的种种约束和影响。G7部分成员国之所以希望中国加入,固然有看重中国的原因,但也有约束中国、影响中国的动机。

  在这种考量之下,中国加入G8的利弊得失是十分复杂和难以权衡的。走得过近,甚至加入G8,中国会失去很多资源和自由。走得过远,采取回避和无视的态度,也容易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被边缘化。

  但也有一些人持不同立场。他们认为,中国加入G8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脱离发展中国家阵营,或是委屈自己放弃本身的价值观。相反,中国可以在G8的范畴内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多提建议,另一方面敢于表达不同意见,这本身就是对G8成员国的尊重。中国加入后,还能促进G8的转型,修正国际秩序,将G8从一个“富人俱乐部”转变为一个“大国俱乐部”。

  如此看来,关于中国要不要或应不应参加G8,无疑都是一个超级课题。其实,中国对是否加入G8并没有紧迫感。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现在既是政治大国,又是经济大国,这种双重大国地位使得G8在解决全球化的问题上离不开中国,中国不管是否作为成员,都必然是G8的重要对话对象,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并不存在被G8国家边缘化的危险。

  再说,中国加入G8会将被视为富国,而被要求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无需借助加入G8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中国既是G20的重要成员,又是“金砖国家”的领头羊,完全可以共同与G8对话,协调立场,而且更有代表性,更具影响,因而没有必要去站到G8的屋檐下,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约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