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建立监察制度可解决军事训练质量效益深层次矛

2014-06-05 17:25: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事训练监察,是通过对军事训练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训练过程实施考核和评估,对违纪、违法、违规者进行纠举和惩处,以保证军事训练活动严格按法规条例进行的活动。加

  军事训练监察,是通过对军事训练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训练过程实施考核和评估,对违纪、违法、违规者进行纠举和惩处,以保证军事训练活动严格按法规条例进行的活动。加强军事训练监察,是维护军事训练秩序,保障军事训练任务落实,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的内在要求。只有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才能不断增强军事训练管理的科学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军事训练质量效益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提高。

  (一)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是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的内在要求。军事训练是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军事训练越有素,战斗力生成越快、越强;反之,战斗力生成就慢、就弱。军事训练在军队建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只有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化要求出发开展军事训练,才能促进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才能在战争的角逐中争取主动,赢得战争的胜利。而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又取决于训练法规条例的执行、训练计划和训练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就是要对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等实施严格的检查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和克服,保证军事训练的正常秩序,保证训练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保证训练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二)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是提升军事训练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现代管理学认为,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必须形成管理的决策、执行、检查监督的封闭回路。检查监督是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是科学管理不可或缺的流程环节。军事训练管理就是“决策—执行—监督—决策……”的循环上升过程。在军事训练中,首先要制定科学的训练决策计划以及相应的法规制度;训练计划和制度要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计划和制度是否真正得到落实,要进行检查、监督;检查监督的情况要及时反馈到决策计划环节,据此采取措施对执行不力的方面进行纠偏、调整和完善,并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加以执行。在军事训练管理的这一运行流程中,军事训练监察是重要的一环。通过军事训练监察,能及时发现训练运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总结训练实践经验,为完善训练法规及进行训练决策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通过训练监察,全面掌握所属部队的训练水平、训练进度、训练质量效益和训练安全情况,为各级组训机关制定训练计划、组织训练实施、搞好训练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缺少了训练监察这一环,军事训练管理就不可能形成封闭和连续的循环回路,训练工作也就难以切实有效地进行。因此,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形成的决策、执行、监察的科学循环体系,是增强训练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

  (三)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是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军事训练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方法。一般而言,部队训练组织与训练监督均由军事训练部门负责,训练部门既管制定计划、组织施训,又负责监督、考核验收,各级训练部门既是执行者,又是训练质量的监督者。这种集计划、组训、评估、监督于一体的管理方式,客观上存在一定弊端。不便于对军事训练落实情况实施有效的监督,容易出现偏训、漏训、粗训等问题,甚至产生“练为看”等形式主义、消极保安全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军事训练的深入发展,影响了军事训练质量的提高。因此,完善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督机制,是解决军事训练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方法。

  (四)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是提高军事训练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措施。在军事训练活动中,如果缺乏强有力的检查监督,训练过程中违规、违纪问题得不到及时制止和惩处,就会严重影响训练法规制度的落实。只有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对训练情况的综合考察与评估,准确掌握各单位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查处训练中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并督促改正,才能确保“按纲施训、依法治训”要求的落实,才能通过规范有序的训练管理促进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

  总之,提高军事训练科学化实战化水平,必须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不断建立健全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坚持打仗标准、坚持依法监察、坚持客观公正、坚持纠治并举,促进军事训练扎实开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