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境外媒体称:韩国对朝鲜贸易输给了中国

2014-06-07 14:33: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穷国的贸易额在6年时间里增长了两倍,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出口额飙升了5倍。这对一个石油匮乏的国家来说是个罕见的成就,再考虑到它还受到联合国(UN)安理会的制裁,能取得这样的成

  一个穷国的贸易额在6年时间里增长了两倍,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出口额飙升了5倍。这对一个石油匮乏的国家来说是个罕见的成就,再考虑到它还受到联合国(UN)安理会的制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更是难得了。在该国贸易额喷发式增长期间,联合国对其施加了3轮新制裁。

  信不信由你,我们是在说朝鲜。不相信的人里似乎也包括金正恩(Kim Jong Un)。当这位年轻领导人于去年12月无情地铲除他的姑父兼导师张成泽(Jang Song Thaek)时,判决书中所列的罪行包括“廉价出售国家宝贵资源。”

  中国确实以廉价获得朝鲜的部分(不是全部)矿产,因为不会有其他人来买。但公平地说,在张成泽的掌管下(他负责管朝中贸易),朝鲜——从多数指标上看,朝鲜比1991年苏联解体时更加贫穷——开始果断地处理一个棘手问题:如何扩大出口?

  朝鲜政府没有公布贸易数据,但假如它会公布,我们会明确地知道朝鲜正在进行改革。不过,朝鲜各贸易伙伴国近期的贸易数据却反映出一个惊人的现象。

  朝鲜从未开展过太多贸易活动,而且贸易总是处于逆差状态。苏联解体后,中国成了朝鲜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兼资助者。许多年来,中朝之间的贸易更像是援助。

  20世纪90年代末,朝鲜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平均每年为5亿美元左右,尽管朝方往往没有支付货款。朝鲜没有对华出口多少东西。随着朝鲜的欠债越来越多,中国人也越来越不耐烦。朝鲜对华贸易逆差在接下来的10年里不断增长,在2008年达到13亿美元,比朝方出口额高出近一倍。

  2012年,韩国新闻通讯社韩联社(Yonhap)报道了一个惊人的变化。从2007年起的4年时间里,朝鲜对华贸易额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56亿美元。同时,朝鲜对华贸易活动也不再是单向的:朝方出口额增长了3倍多,达到25亿美元。拿地区和全球的标准来衡量,这些数字微不足道,而且朝鲜的贸易逆差只是在缩小,并没有完全消除。

  但朝中贸易似乎开始朝真正意义上的、互有往来的贸易方向发展了。这股势头得以延续,即使增长速度不再那么迅猛。中国海关最近的数据显示,2013年朝鲜对华出口额接近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进口额为36亿美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