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中国舰载机指挥手语成形 由几十种指令组成

2014-06-07 11:15: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蹲下身,侧屈腿,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起飞方向……11月25日,一个普通的动作引爆网络,广大网友争相模仿。

歼-15起飞

蹲下身,侧屈腿,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起飞方向……11月25日,一个普通的动作引爆网络,广大网友争相模仿。这个源于航母“辽宁舰”舰载机起飞指令的手势,被网友称为“航母Style”(也有网友根据其含意戏称为“走你”)。“航母Style”的走红,表达了国人对中国发展航母的激动与兴奋之情,寄托了对国家发展进步和建设强大海军的希望与梦想。

12月11日,本报记者与“航母Style”动作原型之一、“辽宁舰”舰载机起飞助理陈小勇电话连线,听他讲述“航母Style”背后的精彩故事。

电话那头,传来陈小勇4岁女儿咿呀学语的声音。这几天,刚刚完成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的陈小勇正利用假期陪伴在妻子女儿身边,享受难得的家庭团聚。陈小勇说,看到舰载机起飞指令动作被全国网友争相模仿,还被冠以“航母Style”之称,作为当时两个身穿黄马甲的背影之一,他感到无比自豪:“那惊心动魄的瞬间,每次回忆都让我热血沸腾。”

那天,从引导员手上接过552号飞机的引导权后,陈小勇小心翼翼地挥动双臂引导战机进入起飞区。“飞机缓缓地朝我滑行过来,速度非常理想,尽管是初次在舰上试验,可我与飞行员间的配合特别默契。”

飞行员操纵飞机压过偏流板后,熟练地将速度降了下来,主轮逐渐靠近止动轮挡。停!陈小勇果断地做出停止滑行的手势,飞行员瞬间踩住了刹车!这时,止动轮挡和偏流板升起、主轮完美地抵靠止动轮挡、起飞区人员完成检查撤离到指定位置,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飞机可以起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