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各国纷纷提出退订F-35战机:研制滞后 价格飞涨

2014-06-07 11:15: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多国联合研制的F-35隐形战机号称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美国曾希望这种战机不但能同时满足美国各军种需求,还能让盟友也实现装备一体化。

F-35被日本寄予厚望。

研制进度滞后 单机价格飞涨

多国欲退订F-35战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晓东彭仕永】多国联合研制的F-35隐形战机号称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美国曾希望这种战机不但能同时满足美国各军种需求,还能让盟友也实现装备一体化。但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研制进度的滞后和价格的飞涨让这个项目变成摆脱不掉的“老大难”问题。据美国《防务新闻》9日报道,随着加拿大决定对引进F-35战机的采购案进行重新评估,多个国家也相继表现出削减采购的意愿。而希望引进这种战机应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日本更是担忧不已。

《防务新闻》称,加拿大政府已批准通过国内独立机构对候选战机机型进行重新评估选择,除F-35外,其他机型还有美制F/A-18E/F“超级大黄蜂”、欧洲“台风”战机、法国“阵风”战机和瑞典的“鹰狮”战机。分析普遍认为,加拿大政府的这个决定意味着之前批准的引进65架F-35战机的巨额采购计划要“泡汤”,或者至少采购数量要大减。

加拿大是F-35战机项目的主要国际合作方之一。加拿大空军原计划在2020年用新购入的F-35替代超龄服役的CF-18战机。然而,由于F-35战机研制进程严重滞后,研发费用不断超标,单机价格持续上涨。加拿大政府在过去十多年里,为研制和采购这65架F-35战机,已支付了约300亿美元。这一数额几乎超过了加政府当初预算的两倍之多。2001年,美国给出的F-35战机采购单价仅为4990万加元,到2006年时上升到7500万加元,到2009年更上涨到8490万加元。而五角大楼今年年初的最新评估显示,每架F-35的成本已达到1.95亿美元。因此加拿大哈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屡屡受到猛烈抨击,反对派要求国防部长麦凯和总理哈珀领责辞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