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专家:钓鱼岛只是台湾想象中的“四战之地”

2014-06-07 15:05: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奥巴马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而成为第一个如此公开表态的美国总统,但这不出意料之外。去年初他签署《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时,就首次加

  日前奥巴马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而成为第一个如此公开表态的美国总统,但这不出意料之外。去年初他签署《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时,就首次加入“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项”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不会接受第三国单方面行动”的词句。此外,该法案呼吁美国应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16C/D或类似型款的战机。当时措辞上表明是“国会意向”,如今部分落实为“总统表态”。

  4月23日,奥巴马抵达日本。图为奥巴马、安倍会面。

  对此,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表示,不会接受“钓鱼岛用尖阁群岛这个名词称呼,中华民国坚持拥有钓鱼岛的主权”云云。自前年钓岛风波以来,台北官方一再强调拥有对钓鱼岛的主权,尽管只限于宣示层面。东京乐于台北这种没有实际作为的主权宣示,却十分忌惮北京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北京依据历史和地理事实,承认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而台北就利用“东海和平倡议”搞国际能见度,试图利用钓岛争议和北京、东京在华盛顿面前平起平坐。东京则利用台北对钓岛的主权宣示以牵制北京,或至少分化两岸合作保钓的可能,《日台渔业协议》便是基于这种战略思维的产物。

  一个反面假设可知台北保钓的工具性与欺罔性。北京若在2020东京奥运之前,伺机以局部军事行动迅速收复钓鱼岛,再交付声称钓岛主权的台北来管理,后者必然拒收。不论台北托词如何,其真实原因在于收下北京授予管理的钓鱼岛,将意谓台湾是中国的地方行政区。因此,虽然保钓论不攻自破,但中华民国主权独立论也同时不攻自破,“保钓”岂可当真?


  所以,当北京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真正以行动和法理来保钓时,台湾蓝绿同表“愤慨”与“谴责”。台北“国安会”针对北京空识区,发表美日都乐见的“钓岛主权声明”,基本仍是“东海和平倡议”的延伸。而正是同一个“国安会”,在去年5月下旬模拟兵推中日开战争夺钓岛时,被岛内《自由时报》披露台北选择加入美日同盟,共抗中国。今年5月中旬,台湾军方又将进行电脑兵棋推演,预设2015年北京对台发动全面性的作战,首艘航母战斗群指向台湾东部,台北向美国购置的高龄军火将倾巢出动。

  奥巴马的《美日安保条约》宣示,是他这回亚洲之旅的口惠,目的在于给“亚太再平衡”的外围组织摸头打气。但莫说日、韩、马、菲之间已存有的矛盾,美国能提供这些外围国家的与其说是实惠,毋宁是日渐增多的无谓消耗。所以美国主导的TPP进展不如意,美菲防卫协定的内容也比预期缩水。这些东亚国家需要的再平衡,恐怕只是华盛顿撒手,好让他们更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实质关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