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哈菲兹·阿萨德

2014-06-05 16:23: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哈菲兹阿萨德(1930年10月6日-2000年6月10日),叙利亚政治家。他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狮子。1963年,凭借军方为后盾的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取得政权。1971年-2000年担任阿拉伯叙利亚

  哈菲兹·阿萨德(1930年10月6日-2000年6月10日),叙利亚政治家。他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狮子”。1963年,凭借军方为后盾的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取得政权。1971年-2000年担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1971年,在复兴党担任要职的阿萨德则又以不流血政变方式取得政权,并在30年内,以民选方式连任四届,为20世纪后期,中东地区在位最久之国家元首。

  姓氏来源:1930年10月6日,哈菲兹·阿萨德出生于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以东的卡尔达哈村的一个什叶派阿拉维派穆斯林家庭。该教派被主流伊斯兰教徒视为异端,阿拉维的含义是“阿里的崇拜者”。传说哈菲兹·阿萨德的祖父有一次外出时,在村口遇到一个趾高气扬的土耳其大力士。二人比武,结果阿萨德的祖父把这个大力士摔倒在地上。围观的村民同声高呼“阿萨德!阿萨德!”从此以后,这个词便成为阿萨德家族的姓氏,而家族原来的姓氏却被遗忘了。 哈菲兹·阿萨德他人如其名,凭着狮子般的孤傲、坚强和敏锐,在中东这个充满战争、阴谋的政治漩涡中,牢牢控制着叙利亚的党政军大权,而且还领导国家一次次摆脱了孤立、战争、军事政变和经济困难的阴影。

  家庭情况:阿萨德是其父阿里·苏莱第二个妻子的第4个孩子,是6兄弟中的老五,11个孩子中的第9。在哈菲兹·阿萨德祖父的时代,叙利亚处于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之下。阿萨德少年时,村中建起了第一所小学,这使阿萨德有幸成为村中的第一批“知识分子”。小学毕业后,阿萨德考中拉塔基亚的国立中学。阿萨德刻苦学习,立志报效祖国。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反对法国统治的学生运动。他的数学老师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简称复兴党)的创始人之一。受这位老师的影响,阿萨德于1946年加入复兴党,是复兴党最早的成员之一。20世纪40年代,叙利亚建立了自己的飞行学院,即叙利亚航空学院的前身。1955年,阿萨德在这里完成学业,被授予中尉军衔。

  投身空军

  1954年,叙利亚空军选拔一些精英飞行员到英国学习“流星”战斗机的驾驶,哈菲兹·阿萨德幸运地入选了。但不久,英国单方面取消了培训合同,原因是叙利亚站在了与英国作对的埃及一边。到了1955年,阿萨德中尉被分配到了大马士革南部的梅扎机场。

  几个月后,阿萨德驾驶喷气战斗机的梦想终于实现,他和另外一群叙利亚飞行员一起赴埃及接受半年的战斗机训练课程。由于此时埃及空军的双座“喷火”战机几乎没有一架可以升空,年轻的叙利亚飞行员们只能驾驶普通的“喷火”战机单个升空。但是由于发生了事故,所有的战机接令不得升空,在埃及接受培训的这些叙利亚飞行员们转为直接接受“流星”F.8战机的训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