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建立巴比伦王国的汉谟拉比

2014-06-05 16:2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汉谟拉比,是巴比伦第一王朝的第六代国王(公元前1792--1750年在位),自称月神的后裔,是古巴比伦最伟大的国王。在一连串战争中,他击败邻国,将巴比伦的统治区域扩展至整个两河流

  汉谟拉比,是巴比伦第一王朝的第六代国王(公元前1792--1750年在位),自称“月神的后裔”,是古巴比伦最伟大的国王。在一连串战争中,他击败邻国,将巴比伦的统治区域扩展至整个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他制定的一部反映奴隶主统治阶级利益的法典《汉谟拉比法典》,为后人研究古巴比伦社会经济关系和西亚法律史提供了珍贵材料。汉谟拉比被后世誉为古代立法者,在世界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

  为了强化统治,汉谟拉比制订了世界上古代的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他自称“巴比伦之王”和“世界四方之王”,并建立了官僚统治机构,主要官吏由他直接任免。他还建立了军队,大副提升了国家的军事力量。汉谟拉比利用宗教来巩固自己的政治,称自己是天神和地神的宠人,他的王权来自于神的授予。

  《汉谟拉比法典》尽管以现在的标准很难被人接受,但在当时却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汉谟拉比生平继阿卡德王国、乌尔第三王朝之后,两河流域在公元前18世纪又一次 汉谟拉比即位及逝世时巴比伦王国领土对比

  统一在一位帝王手里,这个时代被认为是上古两河流域文明的全盛时代,不仅因为政治军事,更因为一部人类法制史上的瑰宝——《汉谟拉比法典》。

  公元前2006年,乌尔第三王朝灭亡之后,入侵者阿摩利人便在两河流域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定居了下来,在接受了先进的苏美尔·阿卡德文明的同时,也为之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它向新的高度发展。几百年间,阿摩利人建立了一系列城邦,比较着名的有马里、伊新、拉尔萨等,众城邦间在交往中争斗,在友谊的掩盖下充满着利益纠纷,直到汉谟拉比打破了这个平衡。

  汉谟拉比是巴比伦城邦的第六任国王。巴比伦城邦位于幼发拉底河中游,曾一度向北方的亚述称臣,后利用其地理条件的优势,逐渐发展壮大,但直到汉谟拉比继位之后,巴比伦才成为一个强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