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胡太后竟把太监和妹夫带上床

2014-06-05 16:29: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魏王朝有一条严酷的宫廷制度:子贵母死。 虽然中国的历代王朝都非常担心君主的大权旁落,为防止出现牝鸡司晨的局面定了很多铁的制度,但北魏这种如此血腥,又被严……

  北魏王朝有一条严酷的宫廷制度:子贵母死。

  虽然中国的历代王朝都非常担心君主的大权旁落,为防止出现牝鸡司晨的局面定了很多铁的制度,但北魏这种如此血腥,又被严格执行的“杀后”制度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这条制度的始作俑者是北魏王朝的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但最早实行这制度的却是汉武帝刘彻。他立幼子刘弗陵为帝,却将满心欢喜的钩弋夫人赐死,为的是防止 主少母壮,引起乱权。史书上说拓跋珪是跟刘彻学坏了,才想了这么损的一招。其实拓跋珪是个粗人,哪想得到这种冠冕堂皇的说法,帮他想出这理由的应是那批刚 刚聚集到道武帝身边的汉族士人。

  而更深一步的缘由在于拓跋珪以前的百年之中拓跋族是“母强子立”的局面,新君继位往往依靠母舅族的力量,拓跋珪自己之所以取得政权便在于取得了母族贺兰部 落的支持。而为了使日后新君的继立不受外族干扰,维持拓跋族至尊无上的地位,道武帝才不得已立下了如此严酷的制度。

  如此一来,北魏的小太子们成了这世上最可怜的人。刚刚被确认为帝国的继承人,便立即与生母阴阳两隔。他们可以得到整个天下,却没有母爱。在那些虎视眈眈的眼神里,他们都只是奇货可居的宝贝。几乎在每个北魏皇帝登基的宫殿下,都埋藏着他母亲的一条命。

  但这样的制度就有效吗?能防止出现主少母壮和内宫干政的局面吗?不会的,任何一项完美的制度都有它的漏洞,尽管在设计之初显得是多么天衣无缝,但终究会被聪明的人利用。而将这制度玩弄在股掌之中的人便是大名鼎鼎的文成冯太后。

  献文帝元弘于北魏文成帝和平六年(公元465年)即位,当时献文帝还非常年幼(元弘的母亲由于“子贵母死”早被赐死),所以文成帝的皇后冯氏被尊为皇太 后。冯太后执政后,在孤儿寡母的危难关头诛杀了专权跋扈的丞相乙浑,完全控制了朝政。由于献文帝非冯太后所生,而冯太后又风流成性,把持朝政,于是日渐长 大的他与冯太后的矛盾与日俱增。冯太后当时将献文帝的太子(孝文帝元宏)收养在身边,即使是献文帝本人都很少有机会接近太子。而孝文帝的母亲李皇后早由于 孝文帝被立为太子而被冯太后下令赐死,孤苦无依的孝文帝此时只能依赖祖母,以期获得稳固的地位。

荒淫无度:胡太后竟然把太监和妹夫带上床

  在权力斗争的紧要时刻,冯太后逼迫献文帝内禅,将皇位传给孝文帝,而当时的孝文帝才五岁。被架空权力的献文帝与冯太后的矛盾终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献文 帝乘机诛杀了冯太后的情夫李弈泄愤。为情所困的冯太后变得极为心狠手辣,寻找机会害死了献文帝,所有的权力又重新回到了冯太后手中。而孝文帝的第一任皇后 林氏更惨,刚刚生下皇子拓跋恂(便是在孝文帝迁都后想跑回平城老家的那位太子),便被冯太后赐死。当时的孝文帝早已想废除这条残酷的宫廷制度,但迫于冯太 后的淫威而无可奈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