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林彪事件后毛泽东对调八大军区司令员内幕

2014-06-05 16:30: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3年12月22日,中国文革史上又一重大事件,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为了加强军队建设和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使军区主要领导干部交流经验,熟悉更多地区的情况,经毛主席、党中央...

  1973年12月22日,中国“文革”史上又一重大事件,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为了加强军队建设和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使军区主要领导干部交流经验,熟悉更多地区的情况,经毛主席、党中央决定,北京与沈阳、南京与广州、济南与武汉、福州与兰州八个军区司令员相互对调。

  军令如山。奉命对调的八大军区司令员在命令发出的当天即走马上任。陈锡联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李德生调任沈阳军区司令员,许世友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调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杨得志调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曾思玉调任济南军区司令员,韩先楚调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调任福州军区司令员。

  当时,中共“十大”刚召开4个月,雷厉风行进行的这次重大军界人事调动,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的决策,是在10天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定的。

  1973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批评了“政治局不议政,军委不议军”,并说:我考虑了半年,大军区司令员还是调一调好,也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议刚刚复出的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军委委员,参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工作。

  根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中央召开了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会议。12月20日,毛泽东在他的书房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高级将领。

  毛泽东坐在书房的中央,左首坐着朱德总司令,右首坐着刚参加军委工作的邓小平。周恩来、江青等几位政治局委员依次站立在毛泽东的右后侧。王海容站在毛泽东的左后侧,她是给毛泽东当“翻译”的,把方言译成普通话。

  46位高级将领受到了接见,将要调动的八大军区司令员坐在面对毛泽东的前排。

  接见开始,毛泽东拍拍朱老总的肩膀:“这是好司令啊,是我们的红司令啊,不是黑司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