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印媒:莫迪须打消顾虑与中国经济合作

2014-06-07 16:30: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外媒称,由于中国对印度十分重要它既是经济机遇又是战略挑战因此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可能得完全改变团结进步联盟政府的政策遗产。乍看之下,这似乎有违常理...

印媒:莫迪须打消顾虑与中国经济合作
印媒:莫迪须打消顾虑与中国经济合作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外媒称,由于中国对印度十分重要——它既是经济机遇又是战略挑战——因此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可能得完全改变团结进步联盟政府的政策遗产。乍看之下,这似乎有违常理。但仔细一想,莫迪别无选择。改变国家外交政策的基本要素对任何新政府而言都着实很难,而且印度的中国政策受惰性约束也不是秘密。

  《印度快报》网站5月28日发表题为《莫迪的中国》的文章称,如果印度的外交政策发展相当缓慢的话,那么其中国政策的发展就是极为缓慢。然而,莫迪可能无法享受渐进主义。因为莫迪所面临的中国已经不是印度这几十年所了解的中国了。长期以来,新德里曾经认为印度和中国是一样的。这种主流的形象是对称的:正在竭力实现现代化以应对国内和国际逆境的两个古老的亚洲文明和庞大的发展中国家。

  然而,莫迪不得不屈服于中国和印度在地缘政治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比印度多4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可能很快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军事力量,并高高地俯视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邻国。

  报道称,由于印度经济在发展,它在世界上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必将继续提升。但即便在未来几年印度的经济有所提升,而中国的经济步履蹒跚,两国间的巨大差距可能仍将存在很长时间。与此同时,中国实力的后果在印度随处可见。举例而言,他们通过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境地区施加新的军事压力来表达自己的意图。中国的崛起还让印度的邻国对新德里打北京牌或声称在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奉行“不结盟”政策。

  莫迪能否打破他从曼莫汉·辛格那里继承下来的政策悖论?团结进步联盟政府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