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不到一月政权崩溃伊拉克何以速败?

2014-06-07 16:30: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阿富汗战争打到第61天时,美英联军攻占了喀布尔。而比阿富汗塔利班强大得多的伊拉克军队,却在伊拉克战争的第21天,便将首都巴格达拱手送给了美英联军。

  阿富汗战争打到第61天时,美英联军攻占了喀布尔。而比阿富汗塔利班强大得多的伊拉克军队,却在伊拉克战争的第21天,便将首都巴格达拱手送给了美英联军。到第27天,美国就已宣布,战争在事实上宣告结束。萨达姆政权如此迅速地崩溃,自然有诸多复杂因素。仅从伊拉克的主客观条件而言,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国小力弱难抵美英

  从人口数量、经济实力、战场军力等方面来看,伊拉克都与美英联军有着悬殊的差距,无法与其平等对抗。战争首先是兵员的较量,而兵员的支撑基础是国家的人口数量,据2002年的统计数字,美英两国的总人口分别为2.8亿和0.6亿,而伊拉克人口数约为0.23亿。战争又是物质的较量,而物质的支撑基础是国家的经济实力,按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美英两国合计达1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34%。而伊拉克的估计为162万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0.05%。双方的经济总量之比约为700∶1。

  在作战理论水平方面,美军的军事技术一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而伊拉克遭海湾战争重创和长期制裁禁运,已无先进的武器装备可言,失去了这一基础,伊军作战理论无论如何也不能跟上时代潮流。而且,伊军制订的游击战、城市巷战策略,也几乎是上世纪60年代战争理论的翻版,因此决无生命力。

  高压统治民心涣散

  在被制裁的12年中,伊拉克的经济全面崩溃,民不聊生,多数民众逐渐对萨达姆失去信心,只是在高压统治下敢怒不敢言罢了。战争打响后,伊民众虽说憎恨美英联军,但也未给伊军帮什么忙。战争爆发前,萨达姆政权发放给民众多达800万件的轻武器,就是指望能依靠“全民战争”来拖垮美英联军。然而战争自始至终并未出现伊民众自发而有效的打击,数量庞大的轻武器压根儿就没发挥作用。而且,当联军进入巴格达市中心时,竟有部分市民自发加入了推倒萨达姆雕像的活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