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菲美新军事协议:各打算盘 各取所需

2014-06-07 16:29: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菲律宾与美国28日在马尼拉签署了《强化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方允许美军更广泛使用菲方一些指定的军事基地和设施等。 分析人士指出,菲美能够签署这项军事协议在预料之

  菲律宾与美国28日在马尼拉签署了《强化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方允许美军更广泛使用菲方一些指定的军事基地和设施等。

  分析人士指出,菲美能够签署这项军事协议在预料之中。尽管此事对菲律宾及亚太地区会造成哪些后果目前难以估计,但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很可能因此发生一些变化。

  以“轮换”掩盖“永久”

  菲政府对协议内容曝光似乎有所遮拦,截至正式签署时,仍未公布其详细内容。根据菲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协议仅谈及,“菲方允许美军在菲部分军事基地内指定区域新建军事设施,美军可以在菲律宾预先部署武器装备、补给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等。

  菲律宾与美国早先长期保持军事同盟关系。直至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在菲93年驻军历史。1998年,两国签订《访问部队协定》,美军随后得以重返菲律宾。

  对于新协议,美国官员表示将加强美军在菲律宾的“轮换性”。事实上,据媒体分析,美军可以利用新协议进入前美海军基地苏比克和空军基地克拉克,还可以与菲共同使用马尼拉、巴拉望、宿务、新怡诗夏等地的军事基地。这样,美在菲的基地几乎遍布其全境。

  分析人士认为,菲政府也试图借助“轮换”旗号,掩饰美在菲“永久”存在的事实,并制造出该协议不违反宪法的假象,以此绕开国会审议,获取民众信任。菲政府多次强调,这仅是一个“行政协议”,无需菲参议院批准。

  各取所需 一拍即合

  分析人士指出,菲美签署这一协议是在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美国多次宣称,到2020年要把60%的海军兵力部署在亚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