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日媒:中国核力量五常最落后 被迫采取不透明战

2014-06-07 16:28: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东风-31甲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4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核现代化和核不透明政策的结束 去年末今年初的一些事,包括北京展示核潜艇力量...

日媒:中国核力量五常最落后 被迫采取不透明战略
中国东风-31甲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4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核现代化和核不透明政策的结束

  去年末今年初的一些事,包括北京展示核潜艇力量,再度将中国的核不透明政策置于前台。实际上,信息缺乏助长了针对中国核武库现代化的危言耸听的报道。一些人称中国核力量现代化是危险冒进、破坏稳定的。这种担忧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另一种可能性:核现代化会消除令中国采取不透明政策的一些动因。

  1964年中国首次核试验以来,不透明一直是北京的一种战略工具,用以弥补其核力量在生存性和破坏力方面的重大不足和局限,从而增加对潜在进犯者(主要是苏/俄和美国)的威慑效果。

  2006年以前中国唯一能把核弹头投送到美国大陆的是“东风-5A”,数量相当有限。这就令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很容易在遭到第一轮打击时就全军覆没。要提高导弹生存力,确保其不会在发射前被摧毁,需采取各种措施。若这个目标达不到,就不可能形成对对手的报复威胁。总的说,中国相比其他大国核力量处于基本劣势,这给北京造成了结构性压力,不得不在冷战期间和之后采取一种不透明政策。(北京)对这些导弹的数量和位置保密,有助于制造敌人的不确定感,令先发制人的计划更难以实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