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媒:亚太受中国刺激 将建上百艘战舰

2014-06-07 16:27: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防务新闻网4月13日文章称,亚太海军市场正在升温,在未来几年里,亚太地区国家海军会列装大量新舰艇。据美国海军分析公司AMI国际称,亚太地区已经超越欧洲,成为全球……

  美国防务新闻网4月13日文章称,亚太海军市场正在升温,在未来几年里,亚太地区国家海军会列装大量新舰艇。据美国海军分析公司AMI国际称,亚太地区已经超越欧洲,成为全球第二大海军市场。AMI国际公司预测该地区到2032年将投资2000亿美元采购新舰船与潜艇,预计约占全球新船市场25%左右。在此期间,至少100艘新潜艇将加入亚太地区国家海军,占全球新建潜艇的40%。与此同时,另有约1000艘新战舰会被建造出来,这些战舰舰长至少30米。

  文章指出,造成亚太地区大规模采购新战舰潜艇的一个刺激性因素无疑是中国。北京的海上领土主权主张与军事现代化努力都促使中国周边国家采购新武器、升级旧武器、增加训练强度并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靠拢。不过,来自北京的刺激并非亚太国家军备采购狂潮的唯一刺激因素。例如,新加坡明显更担心马六甲海峡的海盗,以及与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的冲突。在资源丰富的南海海域,中国并非唯一主权主张国。

  美国海军分析公司AMI国际市场情报副总裁托尼-贝廷格指出,虽然一些采购项目只是在落实长期规划的升级工作,而其他采购工作则反映了“在威胁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里,对保护国家主权与海上自然资源的需求的提高”。另外,贝廷格指出,各国“政府在寻找机会,巩固与友好国家的防务与安全关系,保护领土主张与专属经济区,发展国防基础设施,并推动国防采购与研发领域的合作”。

  在面对中国时,与南亚国家相比,东北亚的日本、韩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军事力量更强,而且还有一个强可靠的合作伙伴:美国。东京与首尔都签署了确保美国对其提供保护的防务条约,而美国则承诺如果中国大陆动用武力“统一”台湾,美国则会向台湾提供帮助。而且所有这些国家或地区都拥有先进的国防工业,能够生产先进舰船、飞机与导弹。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巴里称,“日本与韩国选择采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说明了其对可在有争议空域活动的隐形空中平台的兴趣的提高”。他还补充称,出于对朝鲜威胁的关注,首尔采购这种战机,还有可能会强调打击任务。就台湾而言,巴里指出,鉴于中国空军与海军的持续发展,除规划中的升级F-16战机之外,台湾无疑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其战机编队。不过,从政治上讲,这仍然非常困难。

  除此之外,日本、韩国与中国台湾都在对其战机编队进行结构调整,改善预警机,提高情报监督与侦察能力,并增强海上巡逻与反潜战能力。巴里还指出,随着中国第五代战机的持续发展,这些国家或地区甚至会对先进传感器技术(例如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被动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和改良型空对空导弹(包括增程型空对空导弹)更感兴趣。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向太平洋转移兵力。五角大楼计划把大西洋对太平洋的战舰比例从1:1提高至3:4,继续通过关岛、冲绳与澳大利亚轮换美国海军陆战队,向新加坡部署新濒海战斗舰,向日本部署F-35战机,寻求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预先向菲律宾部署军事装备与轮换部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