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日媒:中日到底想要什么 中国要面子日本要修宪

2014-06-07 16:27: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媒披露中国提出峰会条件有两种可能,一是日本舆论造势,看重压之下的安倍若就参拜有所表示,中方做何回应;二是

  “日本和中国到底想要什么?”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媒披露中国提出峰会条件有两种可能,一是日本舆论造势,看重压之下的安倍若就参拜有所表示,中方做何回应;二是借此向安倍施压,逼他修复对华关系。“安倍对华姿态最近有点儿往回收,主要是因为他压力太大,压力来自日本国内下滑的经济态势、美国和国际舆论。”

  “中国和日本到底想要什么?”美国犹他州大学学者卡伊在日本《外交学者》上撰文称,中国想要的是“面子”。 按照中国“有来就有往”的传统,日本已通过争议岛屿“国有化”前进了“一尺”。中国至少应该通过迫使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而多扳回“一寸”。中国巡逻常态化和后来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都志在取得这个有限目标。他称,中国领导层或许在考虑缓和中日紧张,以便聚焦国内经济改革等问题,因为“即使中国收复钓鱼岛也不意味着中国民族复兴的胜利”。中国想要的是日本在东海的某种让步,即使本质上只是言辞上的。安倍想从这场争端中得到什么?卡伊认为,安倍的最终目标显然是修宪。钓鱼岛争端为安倍提供了最佳借口,他可以利用中国“挑衅”展示修宪必要。一方面,安倍亮出主权牌让国内反对者闭嘴;另一方面,安倍可以利用安保条约把美国拖进争端。实际上,最有可能的是,安倍故意升级争端,因为没有比这更能促进修宪的合法性了。《外交学者》2日的一篇文章说,中日的战略困境是:一山不容二虎。

  “可以肯定地说,日本要想在东亚摆脱目前有些被孤立的状态,一条捷径就是和中国改善关系,那样确实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包括和韩国恢复关系、不再担心朝鲜炫耀武力威胁日本。这比起通过美国出面与韩国逐步实现会谈,与俄罗斯在投资、能源等经济方面增加合作改善关系等方法,都要轻松。”日本关西大学一名国际问题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安倍的根本目标是让日本成为亚洲领袖,这与中国崛起是冲突的。他说,奥巴马4月的访日结果将是观察安倍下一步动向的重要参考。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则认为“不排除安倍做出政治让步”。他说,安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但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两面性很突出,第一次任首相期间他曾开展对华破冰之旅,也没参拜靖国神社,“历史问题对安倍来说,也是一个筹码,既然是筹码,就不是死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