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哈萨克新任总理曾留学北语武大 操流利汉语

2014-06-07 10:57: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用中俄双语发表演讲,大胆秀中文;他曾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回答中国记者的采访;他与同样会说中文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被媒体称为论坛的双星。这就是4月

哈萨克新任总理曾留学北语武大 操流利汉语

  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用中俄双语发表演讲,大胆秀中文;他曾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回答中国记者的采访;他与同样会说中文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被媒体称为论坛的“双星”。这就是4月2日再次出任哈萨克斯坦总理的马西莫夫。“我在中国留过学,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过”,26年前,马西莫夫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当时名为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从此对中华文化一见钟情。

  五道口的哈萨克斯坦小伙

  1988年9月到1989年6月期间,五道口的北京语言大学里,活跃着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他的一字胡须令不少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一脸灿烂的笑容让大家记住他的名字——马西莫夫。当时的哈萨克斯坦仍属于前苏联,马西莫夫与其他23名前苏联留学生一起进入三系学习汉语,是政府奖学金生,免学费、住宿费、书费和医疗费。时年23岁的他,行事谦虚低调,对人有礼貌,总是主动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

  踏入北京语言大学小巧而精致校园,马西莫夫首先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他和来自亚洲、非洲、欧美等多国的留学生一起上课,聆听北语老师精彩的讲解。课堂上的他勤奋努力,总是认真听讲。课下的他十分活跃,凭着自己幽默、爽快的人格魅力,与各国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在留学生中很有人气。随着对语言掌握加深,马西莫夫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也愈发着迷。这也促使他对中文的学习再下大力气,不仅说得一口流利汉语,也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为他日后的专业学习也奠定了基础。

  在北京语言大学结束语言学习后,马西莫夫先后进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管理学院,学习经济学和国际法,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回国,踏上人生新征途

  回国后,马西莫夫曾任哈萨克斯坦劳动部高级经济师、外经贸部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办事处专家、哈贸易之家驻香港执行经理、阿拉木图贸易金融银行和哈人民储蓄银行总裁、运输通讯部部长、副总理及总统顾问等职。2006年1月,马西莫夫出任哈政府副总理。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任副总理兼经济和预算规划部部长。2007年1月至2012年9月,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理。

  在担任总理期间,马西莫夫多次访华,推动中哈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当然,马西莫夫会时不时秀秀他的中文,在2012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他一开腔就秀中文,标准的汉语让与会者带着惊喜报以热烈的掌声。他还懂得英语、汉语、哈萨克语、俄罗斯语及阿拉伯语,凭借他的语言天赋和众多媒体记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为自己国家做宣传。

  2014年4月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总统令,任命总统办公厅主任马西莫夫为新总理。他再一次肩负起使命和责任,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努力为中哈两国的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