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飞虎队”中国天空的嗜血鲨鱼

2014-06-05 16:19: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飞虎队,正式名称为美籍志愿大队(英文: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又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华民国成立,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

  “飞虎队”,正式名称为美籍志愿大队(英文: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又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华民国成立,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抗击日军。

  创建

  中华民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主要由美国退休上尉克莱尔·李·陈纳德所创立。1930年代的国民政府为了建构对抗日军积极对外寻求人才,空军寻求意大利与美国的协助。陈纳德于1937年初到中国,以其人脉及技术获得蒋中正及宋美龄之信任并以空军上校的待遇雇用其担任中华民国空军顾问,协助发展中华民国空军及训练飞行员。面对日军威胁陈纳德利用中国的战略纵深建构出一套原始的预警网防卫重庆,同时他估计只要手上有100架战斗机以及优秀飞行员就可抵抗日军空中威胁。

  1940年,苏联与日本关系出现缓和,同时为了抵抗德军入侵,因此撤离在中国作战的“苏联志愿航空队”。陈纳德受蒋介石委托,成立以美国飞行员组成之美国志愿航空队。陈纳德到美国宣传中国之抗战,并且取得罗斯福总统的支持。在1940年底至1941年从租借法案替中国争取到英国不想接收的Hawk-81A2(P-40战斗机外销型),这批战斗机约100架,又获批准让美国现役,退役及备役军人到中国作战。

  陈纳德在美国招募约100名飞行员,当中40名来自陆军航空队、60名来自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多数为后备役军官,也有少数为美国政府授意下自航空队中自愿退役转往AVG服役之飞行员,不过这些飞官有飞过战斗机训练者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是从轰炸机单位招募而来;另外亦招募了约200名地勤人员。飞行员名义上为中国“中央飞机制造厂”雇员,飞行员月薪600美元(1942年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月薪最多347美元),小队长月薪650美元,中队长月薪700美元。另外击落每架日机有500美元奖金。原来计划的志愿航空队分三个大队,包括两个战斗机大队及一个轰炸机大队;但至偷袭珍珠港时只成立了一个战斗机大队。

  1941年秋夏之间,志愿航空队的飞行员开始抵达缅甸编训。陈纳德被飞行员称为“老头子”(Old Man),飞行员则学习以柯蒂斯·莱特公司P-40与日机作战的技巧,包括以团队作战,高度优势攻击日机,并且避免日机进行水平面的回转缠斗。志愿航空队面对的问题并不少。部分招募的飞行员作战经验不多,空中射击技术不佳,亦有人借故离队。由于运输困难,各项设备及战机很迟才到达前线。志愿航空队最多时只有约62架战机及飞行员处于作战状态。在陈纳德的指挥下,将能力较低或者是拒绝执行战斗任务的飞行员转至文职,并使其中一至两个中队在备战状态。

“飞虎队”中国天空的嗜血鲨鱼

  在飞虎队建立时,陈纳德根据队员飞机上的标志,将飞虎队按作战编成了3个中队:第一中队由前陆军驾驶员组成,队长是罗伯特·桑德尔,即“亚当和夏娃队”。第二中队外号“熊猫队”,杰克·纽柯克指挥。第三中队由陆、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驾驶员组成,命名为“地狱里的天使”由阿维特·奥尔森担任中队指挥官。初期仰光驻一个中队,垒允驻两个中队,一般近距离作战也可呼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