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政治局常委为何“下县”:郡县治 天下安

2014-06-07 11:03: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开展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过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展开。

  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开展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过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展开。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县,俞正声到云南省武定县,刘云山到陕西省礼泉县,王岐山到山东省蒙阴县,张高丽到吉林省农安县。

  常委为何“下县”

  2013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他们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还分别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省直部门座谈会。

  与其不同的是,第二批活动中,常委们全部“下县”。而且,常委们此次除了到基层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外,还出席当地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则对县级领导干部专门提出要求。在兰考调研时,习近平专程瞻仰焦裕禄的先进事迹,要求党员干部把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好好照一照自己。

  随着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央近年来日益重视县级治理。郡县治,天下安,这一古训最近几年成为热词。中央对县级官员队伍的培养与管理也愈发重视。

  习近平曾多次对县委书记表达期望。

  2009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原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先进事迹报告会时曾表示,王伯祥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县委书记队伍。

  再往前一年,2008年11月10日,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强调,县委书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那次县委书记培训,覆盖了全国2000多名县委书记。也是三年之内中央对全国县委书记的第二轮集中培训。2006年,中央曾对全国53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由此,便不难理解此次常委“下县”的意义所在。

  优质传统资源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先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