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国军发动淞沪会战的重大意义何在?

2014-06-05 16:19: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淞沪会战历时三个多月,是 中日全面战争爆发以来,持续时间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

  淞沪会战历时三个多月,是 中日全面战争爆发以来,持续时间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在淞沪会战中,日本共投入9个多师团的陆军、30余艘军舰、500余架飞机、300辆坦克,国内仅剩2个师团,可以说是倾巢而出,竭尽全力;中国共投入73个师的精锐部队、250架飞机和海军主力,也是倾其所有,竭尽全力。中国在淞沪会战中失利了,其原因除敌强我弱以外,武器装备差,上海无险可守,加上战术呆板,造成伤亡过大,军队元气大伤,直接影响到下阶段的作战。

  但淞沪会战又是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作战最为出色、影响最大的一次战役,具有重大意义:

  其一 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凶焰,挫伤了日军的锐气,打破了日本对华速战速决战略。淞沪会战中,中国军队打死打伤日军4万余人,其中,日军第十一师团和支联队死伤3100人(每联队定员3500人),第三师团第十八联队死亡甚至高达4200人。淞沪会战也就成为了日军始料不及的苦战。在会战之初,日军企图以2个师团兵力速战速决,但在中国军队的顽强抗击下,日军陷入苦战,不得不依次投入兵力多达9个师团,成为日本侵华的主战场,使日本速战速决战略受挫。

  其二 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军威,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装备极其落后的中国军队同装备精良的 日军,在上海激战三个月之久,主要靠高度的爱国之心和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打出了中国的士气,对全国军民都是极大鼓舞。

  其三 中国军队在华北和上海的抗战,形成并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在国际上树立起中华民族敢于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良好形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局部战争期间,受到法西斯侵略的诸多国家中,只有中国坚持抵抗,并开辟世界上最早的反法西斯战场,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