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蓑衣渡之战太平军惨败:尸体蔽江 抛弃辎重溃逃

2014-06-05 16:48: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19日晚上,太平军撤围桂林,由南门外的斗鸡山过河,翻越乌岭,经灵川县之灵田,疾趋兴安。清朝兴安知县商昌及官弁兵勇闻风丧胆,弃城逃命。

  太平军撤围北上

  5月19日晚上,太平军撤围桂林,由南门外的斗鸡山过河,翻越乌岭,经灵川县之灵田,疾趋兴安。清朝兴安知县商昌及官弁兵勇闻风丧胆,弃城逃命。于是,太平军于5月23日兵不血刃地进入兴安县城。据载:“粤匪于四月初五日攻扑兴安县城;初六日即进扑全州。并有贼船五十余只,分为水陆两路,意欲直扑永州。此股逆首系名罗亚旺,约有五千余人”。按:罗亚旺即太平军北上的开路先锋罗大纲。他所率领的太平军前锋风驰电掣,“日行九十里”,已于5月24日由兴安直薄全州城下。

  全州“为广西门户”,是“当桂湘交通要冲”的“边疆重镇”。其城墙高二丈五尺,宽一丈五尺,周长约五里。“环城东、西、北三面皆壕深一丈,阔一丈五尺”。所以,全州城是易守难攻的。然而,“太平军临近全州时,……获悉城内清军不多,百姓被迫协同守城等情况”。洪秀全、杨秀清原以为大军压境,全州会象兴安县城一样轻而易取。可是,清朝全州知州曹燮培是一位“有吏才”,“无废事”,愚忠效死于清王朝的封建官吏。据记载:太平天国围攻桂林时,“全州戒严。燮培募壮丁三百余自统之,日训练以战。……四月初,洪军自兴安转战而北至全州过,湖南都司武昌显以楚兵四百援桂林,道经全州,燮培留之”,誓相死守以待援。他曾“三次血书求救”说:“城中米粮将亏、水亦就涸”。“卑职死固其所,可怜满城生灵遭此大难。在各位大人素以忠君爱民为心,岂忍至于此极乎!且卑职与在城诸人自蛮匪到日,用心堵御,不寐者已数日矣。其困惫诸态、不堪言状。……卑职唯有一死,上以报君恩,下以赴民难”。其要尽愚忠,舍生取义之情可叹可哀。在曹燮培的组织和督率下,尽管守城的清军兵勇团练为数不多,故皆拼命死守,这就使攻城的太平军遭遇到出乎意料的激烈顽抗。

  攻克全州

  太平军攻城的战况是非常困难和惨酷的。《贼情汇纂》记载:“壬子四月,攻扑全州,都司武昌显以劲兵四百与贼大小十数战,更率百姓登陴。以热桐油稀饭浇之。十日之内,毙贼无算。云山亦死于乱军中”。又说:“至(于)守城歼贼最多,则莫过全州之桐油糜淖。……贼中至今谈及,犹切齿股栗”。

  时人龙启瑞纪事诗注云:“贼由桂林窜全州,州牧曹燮培留赴调军营之湖南都司武昌显,以镇筸卒四百人竭力固守。城中男丁登陴,妇女煮粥和松脂以沃婴城之贼。贼忿甚,穴地道攻之,城遂陷。官幕及楚兵四百人无一降者,民间男妇殉难者尤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