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客家人失败激太平天国运动

2014-06-05 16:27: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提到金田起义,就不能不谈及来土之争,就在上帝会的团方(团营的暗语,方影射圆)开始由绝密变半公开的当口,一场规模浩大的来土械斗爆发了。 所谓来,即指客家,而土则是原籍广

  提到金田起义,就不能不谈及“来土之争”,就在上帝会的“团方”(团营的暗语,方影射“圆”)开始由绝密变半公开的当口,一场规模浩大的“来土械斗”爆发了。

  所谓“来”,即指客家,而“土”则是原籍广西的汉、壮等族。

  广西除了桂北的全州、兴安、资源和桂西北的凤山4县,其余府州县都有客家人分布,而上帝会活动集中的桂中、桂东一带,则以清代康熙、乾隆期间从广东嘉应州等地迁来、源出福建宁化石壁洞的客家族为主。

  两个族群间的矛盾,因为地方政府的错误措施而扩大成群体纠纷,最后酿成太平天国运动。对清政府来说,不可谓不是一个值得反思的严重教训。

  钢刀挥向争食的“异类”

  客家人农耕技术远比“土人”先进,且素以吃苦耐劳著称,但毕竟是后来者,当地又是平地少、山地多的贫瘠所在,肥沃宜耕的平地基本被“土人”占据殆尽,客家人只能跑进人烟罕至、荆棘丛生的深山,与早先被“土人”赶上山的瑶族、苗族等为伍(当地有瑶族山歌云“官占平地汉占坡,瑶人赶进山窝窝”)。

  这些山区内虽也有可供开垦的平坝、盆地,但地形恶劣、土质贫瘠,有些地方甚至交通不便到要“背牛犊”的地步(用背篓把小牛犊背上山,等长大后用于耕地,因路途不便,这些“背牛”到死也下不了山),客家人充分发挥其能吃苦、善耕种、男女都能下地干活的传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把一片片昔日的荒地变成良田,同时还兼营商业、烧炭、养殖和其它副业,其中一部分人逐渐富裕起来,开始“下山”,购买土人的田宅,寻求在更宜居的地方,过更好的生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