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日媒:为避免与中国冲突 文莱取消东盟外长会议

2014-06-07 14:39: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文莱有意取消原定明年1月召开的非正式外长会议。有日本媒体认为,文莱此次举动是为了避免与中国处于对立的姿态。

人民网12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消息,多名外交消息人士14日透露,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已告知相关各国,有意取消原定明年1月召开的非正式外长会议。

东盟新任轮值主席国通常在1月主办非正式外长会议,就当年的主要议题展开自由讨论。曾有预测指出,中国和东盟部分成员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等将成为主要议题。

文莱本月上旬已告知东盟秘书处将取消会议。文莱外交部向共同社记者说明称:“为了提高效率,有必要调整每年的会议数量”,但是外交消息人士认为“作为主席国,文莱大概是为了避免摆出与中国对立的姿态”。

尽管文莱在南海问题上也主张拥有主权,但该国重视对华关系,对讨论南海问题态度消极,此次作出取消会议的决定很可能是出于对中国的顾虑。

日媒称,在南海问题方面,东盟内的对华强硬派菲律宾、越南和亲华的本年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出现了对立。围绕旨在避免纷争的“行为准则”制定工作,东盟各国在与中国的谈判中也步调不一。今后,成员国间的协调过程或将存在困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