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外媒:中国走上国际舞台 邻国望华不会成为霸权国家

2014-06-07 14:40: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落后就要挨打,中国曾经尝尽了这种苦头,故不惜代价,加强军队建设,提高经济收入。近年来,中国逐渐崛起,经济领域和军事领域大大提高,走上了全球中心舞台。


资料图:观摩解放军军演的日本军官。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2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核心安全需要的演变:积极防御还是巧妙进攻?中国领导人在中共十八大发表报告,勾勒出该国未来国防发展蓝图。报告呼吁建立与中国地位相应的国防和武装部队,以应对该国的安全挑战(随中国国内需求和国际地位上升而不断增加)。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国防立场的根本转变?北京是否会更倾向采取可引起邻国担忧的单边行动?会很快对长期由美国主导的后冷战安全格局构成挑战吗?

耐人寻味的是,报告强调了中国发展海上、太空和网络安全的军事能力的必要性。中国海上兵力投射能力的增强,最近已在东海和南海掀起不小波澜。同时,北京在非洲、中东和拉美的资源外交日益频繁,这自然而然会导致中国海上安全利益的扩大,促使中国发展蓝水海军。有报道称,中国试图在印度洋沿岸国家修建情报收集站或海军基地,这可被视为中国扩大海洋利益的迹象。此类举动有助于更好保护中国能源供应的海上运输线,但也会制造一些不安。

网络安全领域的进步能提升中国的电子战能力。太空技术的发展可使中国更好地识别和打击敌方军事设施并监测敌人重大异动。网络空间和太空安全还会提升信息时代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北京知道,虽然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但决定现代战争的因素不是步兵的数量,而要看软硬件设施是否先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