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苏秦:从李克强“亚洲共同体”读出什么信号

2014-06-07 14:56: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来自亚洲、非洲等52个国家的政界...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来自亚洲、非洲等52个国家的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创建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走过13年的非凡历程,正日益成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扩大互信、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很显然,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才有亚洲的新未来。现实情况是,亚洲是全球新兴经济体最集中的地区,其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30%以上,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超过30%,但亚洲各国之间发展极不平衡,严峻情况甚至远超其他洲,尚有7亿多人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

  特别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又增加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对亚洲各国来说,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显得更为紧迫。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地区。中国与东盟结伴而荣,已经走过“黄金十年”,正行进在“钻石十年”的路上。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发展仍是亚洲国家的第一要务,亚洲要保持发展活力,经济再上台阶,就需要各国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几次谈到了“共同体”。一开始是“坚持共同发展的大方向,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接着提到“构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最后称“维护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无论利益共同体还是命运共同体,乃至责任共同体,其核心词就是共同体。同一个亚洲,面临同样的发展需求,这是形成共同体所具有的先天性条件,正因为利益取向相同,命运处境相同,更需要打造责任共同体。实现亚洲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地区国家凝聚共识,积极作为,共同担当起应尽的责任。

  中国的立场一贯明确,观点特别鲜明,即中国人历来讲求“以德报德,以直报怨”,我们重情义,不会亏待朋友;我们讲原则,坚定维护根本立场。这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对加强海上合作的积极行动,我们都会倾力支持;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我们会果断回应。没有和平的发展环境,中国的经济很难持久,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样的道理是,亚洲其他各国也不可能安于一隅,取得长足发展。

  亚洲是七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洲,各国之间不可能没有分歧,也不可能没有个性诉求。分歧不可怕,只要有诚信,有努力就能减少分歧,扩大共识;有个性诉求也很正常,关键是应立足于包容和共赢,正如有识之士所称,世界正在迎来一个亚洲世纪,亚洲注定将在国际政治与经济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应向世界展现一个政治团结、文化包容、经济繁荣的新亚洲。而这样一个新亚洲,只能通过亚洲国家内部的合作、变革与创新来构建。亚洲各国之间需要深度合作,亚洲也需要与世界深度融合,共生,共赢,共未来。

  中国正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出,“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种清醒而自信的调控理念,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注入新的元素。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动力来自改革,来自调结构,也来自改善民生。可以得出一个务实的结论,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中国的和平稳定,对亚洲各国乃至世界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可成友邻。诚如李克强总理所称,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亚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合作共赢。合作共赢的共识不难达成,关键就是在产业互接互补上、在维护和平稳定上多有给力的动作,真正实现同舟共济,互惠互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