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评论:军人要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

2014-06-07 14:55: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位将军讲:普通的武器练到极致是杀器,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是绝招,凝神深思,其意甚精。

  一位将军讲:普通的武器练到极致是杀器,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是绝招,凝神深思,其意甚精。

  手中武器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是克敌制胜的唯一法宝。军人上战场不会使用手中武器,等于是羊入虎口。一件简单的武器,即便是相对落后,如若能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置身于犹如“坐漏船之中、付烧屋之下”的残酷战场,也能取得辉煌的战果。军史记载:在太行山抗日前线,我抗日军民用没有支架的迫击炮一举干掉日军指挥所,从而改变战场态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神枪手”张桃芳凭着手中一支普通的步枪就干掉了200多个“联合国军”,给“联合国军”极大的心理震慑。

  时下,有的官兵总是嫌手中的武器装备太陈旧,且与外军装备相比有差距,产生“练了也白练”的心理,导致个人训练成绩上不去、单位战斗力水平难以上台阶。针对这种现象,各级领导要用“剑不够长,上前一步”的理念进行教育,引导他们利用现有装备、现有场地、现有战术战法进苦练,把每支老枪、每门老炮、每具老筒的一招一式都练到极致,发挥出最大的作战效益。

  还有的官兵因新配发的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较高,致使其一时半会弄不明白,从而片面地认为新装备设计不合理、配置不科学,产生“高科技”不如“老法子”管用的心理而不愿练,致使新装备配发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没能形成战斗力。针对这种情况,就要鼓励他们在提高自身科技文化素质的同时,对着教科书从“一个螺丝、一个线圈”学起,对着说明书从“一令一动、一令二动”练起,脚踏实地地学、循序渐进地练、认真细致地钻。努力操控好新装备,让新装备的作战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平时练就强兵,战时就会稳操胜券;平时练就绝招,战时就可一招制敌。未来战争强调体系的对抗,但并不是对单个人员、单个岗位的素质能力要求低了,而是更高了。作战体系的层次越高、规模越大、结构越复杂,就越是要求基础要素之间相互精准协调,要求每个人员、每个岗位都要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把普通招数练到极致,把基础训练的每一个“细节”训得到位、训得过硬。唯如此,才能形成联合作战的整体能力,才能遂行各项任务。古人云:“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因此,不论手中武器是新是旧,都要着眼能打胜仗的目标要求、军事斗争准备的发展趋势和未来作战对象的特点,把一招一式练到极致,让手中武器成为战场克敌制胜的利器,只有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