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英报:中国为何一年来坚拒“世界头号”头衔

2014-06-07 14:57: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的数据显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2014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据帮助编写相关报告的人士说,中国为“阻挠”这些数据的出台抗争了一年。

  新的数据显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2014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据帮助编写相关报告的人士说,中国为“阻挠”这些数据的出台抗争了一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近日公布的这份报告中有一段声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这套计算方法的某些方面持保留态度。”北京拒绝公布中国的相关重要数据,该报告说,国家统计局不赞成把这些统计结果作为官方数据。

  但据那些参与收集这些数据的人说,中国对这些数据的“厌恶”不止于此。

  一位参与报告准备工作的人士说:“一年前曾有过一场激烈争论。中国希望否定这项统计结果。他们不希望被视作老大。他们担心对美国的政治影响。他们在整整一年时间里软硬兼施……中国痛恨这项统计结果。”

  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官方立场的人士说,造成中国缺乏胜利感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人不希望遭遇伴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来的国际压力。

  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估局局长维诺德·托马斯说:“他们当然不希望夸大他们的经济规模。他们对此是敏感的。这种退缩和敏感并没有对外公开,但在幕后无疑是存在的。”

  报道称,中国的官方媒体没有提到这些最新评估数据,而在境外这些数据却被广泛报道。对于国际上有关中国在任何方面——从碳排放到能源消耗——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报道,北京都选择回避态度。

  报道认为,从美国手中接过世界最大经济体这一头衔可以被视作30年来经济迅速增长的最高成就。然而,中国领导人谨防自身承担的国际责任随之增加。

  中国高级决策层的一位顾问说:“从人均角度看,中国依旧是非常贫穷的国家,因此它不希望被要求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太多的工作——至少不是现在。”

  报道称,按照现行的汇率和预期的增速,中国预计要到约十年后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超过美国,然而即便到那时,就平均而言,中国的13.6亿人口依旧相对贫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