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冲突 > 正文 >

北京反击普京无理要求:谁说中国百万陆军毫无

2014-06-09 09:25: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不仅是斯里普琴科,连美国着名的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持陆军过时的观点。他在2000年至2006年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多次表示今后美国步兵将不会在任何地方进行战争,并主张推行

  不仅是斯里普琴科,连美国着名的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持“陆军过时”的观点。他在2000年至2006年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多次表示今后“美国步兵将不会在任何地方进行战争”,并主张推行新的改革方案,大幅度压缩陆军。

  那么说来中国百万陆军在现代战争中真就毫无用处吗?

  所谓陆军无用论是在分柝美对伊拉克以及南斯拉夫利比亚战争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可是专家们好象忽视了一个问题,这几场战争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美以强凌弱 以大打小,这几个国家与美的军力相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而且他们都是太小,没有战略纵深可言,美的空军作为战半径可完全覆盖其全境,至于美导弹那 就更是如入无人之境。以这些国家的导弹拦截技术来对会美导弹那就跟进不拦一样,在这种大落差的军力悬殊情况下,当然只靠空军和导弹就能解决问题,陆军的作 为用除了打扫战场就没多在意义了,但假如对手的军力与美悬殊不大又有广阔的地域作为为战略纵深,那情况还会一样吗?就算对手的空中力量有那么一点弱,只要 对手的导弹打击和拦截技术差不多,在没有地面部队推进的保障下,只有空军敢孤军深入吗?那样的话空军就只有陷入对手空地一体的包围打击之中。在这种情况下 还能说陆军无用吗?

  陆军有无用那是要看战争的性质和战场的地形及大小来说,孙武讲 兵十分重视“度”{忖度、判断}、量{容量的限度}、数{敌我双方投入的兵力数量}称{权衡}胜五步,这就是说在投入战斗前要对战争性质战场地形及大小、 容量进行分析,是攻击还是防守,战场地形适合那种兵种进入,能投入多少兵力等等都是要进行详细的分析,比如对于岛屿以及比较小的战场的争夺战那陆军能发挥 的作为用就有限,主要是海空军及导弹部队的事,最多是海军陆战队在最后的时候进行一些扫尾工作。但随着战略纵深的加大,已方和对手的导弹都有精准打击和拦 截的情况下就只能是空地一体逐步推进才有可能获胜,单一的地面战难以取胜,而单靠空中绞杀或打击也不能发挥作为用,空军或陆军孤军深入更必定会被包围消 灭。

  当然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旧有的陆军作为战模式必然要发生重大的变革,以往那种刺刀见红近身肉搏的模式,将离我们越来越远,陆军的改型已是必然趁式。诸军兵种间只有抛开陈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空天空地地空融为一体,那才是未来战争的需要。

  美国陆军战斗指挥实验室主任、陆军中校麦格雷戈在所着《打破方阵》一书中,主张同时废弃师、旅体制,代之以5000人左右的12种战斗群。它的新鲜之处 在于跳出了编制大与小、人数多与少的窠臼,可根据战时需要,采取搭积木的办法,实行任务式编组。这种理论实际上就说也不在有单一的海陆空军的说法,只有一 个个的战斗群,他们可随战场的需要任意组合。这就可避免各军种间的陈见。更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

  如果从这种意义上讲那就不是百万陆军无用武之地,而是不再有单一的陆海空军的问题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