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中盐垄断食盐供应仍巨亏 生产企业不行贿就给穿

2014-06-07 10:50: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食盐供应垄断者,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经营状况乍看之下令人惊愕:身掌利润丰厚的食盐专营,盈利却并不如意...

  寻找消失的暴利:垄断者中盐为何巨亏

  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食盐供应垄断者,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经营状况乍看之下令人惊愕:身掌利润丰厚的食盐专营,盈利却并不如意。

  食盐的生产、批发、销售等环节,中盐处于中枢地位。市场一般将中盐公司视为食盐专营的利益既得者和暴利获得者。的确,在食盐领域,中盐获利颇丰,但从整个公司的运营来看,其总盈利微薄,那么中盐的暴利去了哪里?

  “拿计划就是拿钱”

  食盐业的专营制度,起于国务院1990年发布的《盐业管理条例》以及1996年发布的《食盐专营办法》进行规范与调整。“《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是部门规章,废止该办法并不是废除食盐专营。”中盐方面称。

  4月22日,一位曾主抓盐业工作的退休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不管是海盐还是井矿盐,工艺都很简单,“海盐是经过晒卤水、一环一环晒过后,再用锅炉蒸发、提炼,井矿盐的卤水是直接蒸,蒸完留下的就是盐”。

  这些生产出来的盐颗粒大小不等,再根据工业用户的具体需求进行提供,而从盐场初级产品到食用盐,则在生产线上加上碘,并包装即可。这也是与工业盐的区别所在。

  食盐的成本不高,但利润要比工业盐丰厚,“作为生产企业,同样一吨盐,当工业盐卖和当食盐卖是不一样的,食盐的获利能增加好几倍。”

  一位盐业生产企业人士介绍,大部分食盐生产企业只管生产,不能销售,他们要把生产出的食盐卖给中盐等专营资质企业。“加碘的成本这些年没太大变化,每吨大概的成本二三十块钱,平均到每斤更没多少钱。”该权威人士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