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乌克兰危机与中国机遇

2014-06-07 14:30: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多数国际关系专家倾向于认为,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正令中国陷入某种窘境。普遍认为,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其用意是遏制中国崛起...

  大多数国际关系专家倾向于认为,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正令中国陷入某种窘境。普遍认为,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其用意是遏制中国崛起,因此俄罗斯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愈发凸显。然而,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积极出手,完成对克里米亚的合并,这一连串的动作似乎违反中国的一贯立场。众所周知,中国一直坚持在国际事务中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克里米亚的独立公投对中国来说更是敏感,因为中国也在与台湾和西藏的分裂势力进行斗争。这些专家强调,正是由于担心作茧自缚,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的公开表态流于模棱两可。然而,这些高论误读了中国的决策。恰恰相反,中国的现行策略是高超的,既具有战略远见,也保持了战术灵活。中国的立场权衡了多种因素,体现了对国际关系大局和乌克兰特殊形势细微和深度的理解。

  中国的官方立场是十分巧妙的。中国政府重申了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呼吁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强调必须关注乌克兰历史问题和当前局势的复杂性。从现实主义外交的层面分析,中国无疑是在保持中立的前提下,对俄罗斯予以默契支持,同时也避免与西方明显对立。因此,当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时,尽管已遭俄罗斯否决,中国仍然投了弃权票。这一策略符合中国长期的地缘政治利益。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这一战略目标下,中国抵制美国的单边霸权,并努力在亚太地区重建其大国影响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20年的低谷,近年来国力逐渐复苏,并重新以大国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这一趋势有利于世界的多极化。美国对全球事务的支配能力,相对正每况愈下。“重返亚太”的高调宣示,结果证明是雷声大雨点小。毕竟明摆的事实是,一次出手只能有一个目标。在乌克兰危机之前,中东问题已使美国进退维谷,现在与俄罗斯摩擦更令美国被迫再一次转移目标。这个超级大国忙于四处灭火,对中国无疑是战略机遇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