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美从中东脱不开身 重返亚太注定成为“烂尾工程”

2014-06-07 15:54: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就在美国为重返亚太地区做准备的时候,中东地区也出现许多纷争,美国如果想要同时兼顾中东和亚太,到最后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在中东地区注定脱不开身的,“重返亚洲”很可能会成为阑尾工程,让美国欲罢不能。

据“伊拉克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有该国安全部门官员称,美国向伊拉克境内重新派驻军队始于6个月前,主要驻扎在伊拉克西北部的安巴尔省和萨拉赫丁省的军事基地内。据介绍,美军此次采取的是小股多次的形式秘密进入伊拉克,目的在于避免引起伊拉克民众的注意。该报道称,重返伊拉克的美军总人数已经达到3000人,并且“还将持续增加”。报道称,目前美军向伊拉克邻国科威特的军事基地内也派驻了约两万人,而这些美军也将陆续全部派到伊拉克境内,相关的“进驻时间表也已经确定”。美军此次大规模重返伊拉克,表面看似是应对伊国内安全局势的恶化,加大协助伊军训练,但只是其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自从奥巴马获得连任之后,其对中东的政策似乎开始发生转变,不再致力于从中东全身而退,面对巴以冲突、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美国有意全力应对,力图确保其在中东的绝对地位。此次美军重返伊拉克,有意在为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做准备,也在向外界释放出军事打击伊朗的信号。

事实上如果说奥巴马结束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是一个明智之举,那么同时宣布战略东移就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结束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美国已经承受不了这两场战争的付出,必须果断结束。但是,结束在中东的战争并不意味着美国能够从中东撤出,美国更不能放弃中东这个能源和战略重地。奥巴马在还没有从中东拨出腿的情况之下,就匆匆迈出重返亚太的脚步,但在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激化之际,美国却又再次把目光投向中东,意图脚踏两只船,同时兼顾中东和亚太。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中东拨不出腿,在亚太落不下脚,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在中东或者亚太留下一个烂尾工程。这也或者是奥巴马在中东和亚太之间展开拉锯式的折返跑,意图寻找最大利益的平衡点,但其这样的做法很可能是空耗体力,首尾不能兼顾。

中东不但是世界能源基地,也是连接东西方的战略要地,同时还是欧、美利益的结合点,虽然美国从09年就宣称实施所谓的“重返亚洲”的国家战略,但不管其矛头指向何方,美国绝不会放弃中东这一战略要地。虽然在叙利亚和利比亚问题上,英法两国“大展身手”,意图展现其宝刀未老的“英雄气概”,但其也无法替代美国在中东的地位。目前对美国中东战略构成威胁的国家,恐怕非伊朗与叙利亚莫属,事实上英美以武力推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但间接的提升了伊朗与叙利亚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因为伊拉克新上台的政治势力是什叶派,而伊朗和叙利亚也同属于什叶派执政的国家,自然而然三国之间的关系也就相对暧昧,无论美国如何干预伊拉克,马利基政府都与叙伊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扩大了叙伊两国在中东的影响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