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中美战机东海较量:美战机击落自家飞机

2014-06-05 16:26: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5年4月9日,毛泽东发出作战命令: 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海军驻青岛的那个师调去海南岛没有?海军应该调强的部队去,不够就由空军调强的部队去。美机昨天是试探...

  1965年4月9日,毛泽东发出作战命令:

  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海军驻青岛的那个师调去海南岛没有?海军应该调强的部队去,不够就由空军调强的部队去。美机昨天是试探,今天又是试探,真的来挑衅啦!既来,就应该坚决打。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应该统一指挥,海军和空军应该很好配合起来打。

  遵照这项命令,海军航空兵从1965年到1970年在海南岛先后击落入侵美军飞机7架,击伤1架,迫使美军击落自己飞机1架。生俘美军飞行史密斯。中国海军航空兵无一伤亡,取得9比0的战绩。

  当年,笔者是海军航空兵政治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海南岛前线机场,目睹了毛泽东指挥人民海军不惧战争威胁,在中国国土上第一次对外国入侵者作战。

  20世纪60年代,美国推行越南战争美国化,取代法国殖民主义,在毗邻中国的越南扩大战争,派遣飞机频频侵犯中国。1964年8月29日到9月29日的一个月里,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先后6次窜犯中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上空。美军潜艇也在靠近海南岛的海域活动;台湾方面也在美国支持下喊“反攻打陆”;印度趁火打劫,越过麦克马洪线,侵占中国领土;中苏两国关系交恶,赫鲁晓夫公然支持印度侵略,在中国边境陈兵威胁。中国周边形势十分严峻。有一种分析意见认为可能引发大战,毛泽东判断说或许不会,但要有准备,“要放在马上打的基础上部署工作。”1965年,刚过了正月十五。海军航空兵便选调精兵强将,有飞行员、领航人员、地勤工作人员,2架歼-6飞机,组成精干的作战分队,在2月20日紧急转进到海南岛。

  3月24日,美军一架AQM-34A“火蜂”式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再次入侵海南岛上空。“火蜂”式机身长7.01米,翼展3.91米,最大速度0.96马赫,高飞在18000至20000米高空。

  当时,海军航空兵装备最先进的歼-6飞机,也只能飞到17900米,要打下“火蜂”式,必须飞到18600米高空去作战;“火蜂”式体积小,在空中飘摇不定,以四分之一最理想的进入角实施攻击,它的被弹面,可能被打中的面积不过一米,如果说在通常情况下,一百发炮弹可以百发百中的话,打“火蜂”式无人驾驶飞机,就只能百发中一了。加之美军飞机只在海南岛边缘快进快出,把握战机的难度很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