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71年美阻止日本在钓鱼岛建气象站 称将激怒中国

2014-06-05 16:25: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媒体爆料称,5日解密的美国官方文件显示,在冲绳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前一年的1971年,日本政府预计钓鱼岛施政权将重回自己手中...

  日本媒体爆料称,5日解密的美国官方文件显示,在冲绳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前一年的1971年,日本政府预计钓鱼岛施政权将重回自己手中,于是计划在钓鱼岛建造气象站,遭到美国政府阻止。日本共同社、《产经新闻》、《琉球新报》等媒体5日纷纷报道称,解密文件透露了美国为防止因钓鱼岛问题卷入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三方对立而煞费苦心。

  据共同社报道,日期为1971年1月11日的美国驻日大使馆官方电报等记录显示,考虑到1972年冲绳的施政权将交给日本,日本政府向美国政府转达了欲在钓鱼岛建造气象站的计划,并将通过政府财政来负担这一支出。日方还解释称,未来该岛还将用作周边石油勘探的站点。时任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以“会增加与台湾、中国大陆对立的风险”为由,指示美国驻日大使馆反对日本建造气象站。时任美驻日大使也表示担忧,认为“这是日本试图在美国支持下,加强对钓鱼岛主权主张的一种尝试”。美方随后向日本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吉野文六告知意见。吉野回应称,只要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将钓鱼岛列为归还对象,气象站建造计划就搁置。

  共同社称,美国国务院为阻止日本建造气象站,1971年3月底指示大使馆避开协定正文,而是在附属文件协议议事记录中满足日方的要求。同年6月,日美私下达成《归还冲绳协定》。时隔这么多年,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去年竟提议由日本政府出面在岛上建造气象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