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苏格兰与英国兰千年恩怨:班诺克本之战苏全胜

2014-06-05 16:26: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很多足球迷都想过一个问题,全世界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为什么英国却派出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四支球队出征?不少人想到的是,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看在鼻祖的

  很多足球迷都想过一个问题,全世界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为什么英国却派出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四支球队出征?不少人想到的是,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看在鼻祖的份上。但这个答案不对,之所以四支球队参加世界杯,因为他们都是国际足联独立的组织成员。除了英国,能派出四支球队的还有中国。

  从这个小例子可以看出,在英国的政治格局中,苏格兰等享有很大的自治权力,实际上在苏格兰,除了外交、军事和税收等极少的领域,其他事务都是苏格兰自己说了算,苏格兰议会甚至拥有立法权。

  这还不够,随着“独派”民族党上台执政,苏格兰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也许小时候读英雄华莱士的故事太多了,现任民族党领袖萨蒙德一直有独立之梦,他已经为这个梦奋斗了半辈子。2011年1月,萨蒙德宣称要推动2014年全民公决,让苏格兰彻底独立。此言一出,在英国全境激起轩然大波,英格兰、苏格兰已经有304年的合并史,未来却可能分家过日子,大英帝国也许就此解体。这怎么看都是一件大事。

  这不是苏格兰第一次闹独立了,1977年民族党上台之时,就推动了一次全民公决,不过苏格兰民众投了反对票。而这样的分离主义,更是从一战、二战以来就开始了,到近年正式成了气候。

  很多人以为,苏格兰、英格兰都是亲兄弟,不存在民族差异,闹独立只能满足政客们的欲望,从地方长官变成一国首相。但了解过苏格兰的历史才发现,这种认识错得离谱,他们不是亲兄弟,历史上并非一个国家,而且千年来战事连绵不断,苏格兰一直处在英格兰的入侵阴影之下。

  苏格兰人是不列颠岛原住民

  不列颠岛有人类居住的痕迹要追溯到万年以前。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在岛上活动的是凯尔特人。在古代记载中,凯尔特人被描述为“身材魁伟、长颅白肌、金发碧眼的壮汉”,打起仗来不要命。苏格兰人就是凯尔特人的后裔,与爱尔兰人、威尔士人同一个祖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