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日本又在南海趁混作乱下什么棋

2014-06-07 15:0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媒体消息,在日本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参观了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成为越南1976年南北统一以来第一个到访金兰湾的日本防务领导。

  媒体消息,在日本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参观了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成为越南1976年南北统一以来第一个到访金兰湾的日本防务领导。

  金兰湾位于越南南部,扼守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马六甲海峡,距离中国南沙群岛只有600公里左右。战略位置重要。

  同时,日本媒体也开始敲边鼓,鼓动越南以金兰湾为基地,可以考虑用潜艇伏击中国军舰。而越南方面也已经和还将继续从俄罗斯购进潜艇,积极推行这一计划。

  有分析认为,日本此举是要在中越矛盾表明立场,同时换取越南在日本钓鱼岛问题上的支持。

  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日本是要借助中越矛盾拉近与越南关系,从而插手南海利益争夺,日本不仅要把越南拉入美日圈子,还要将东盟拉入,构建军事联盟俱乐部,主导亚太格局。

  之前,美日等国尽力拉拢越南融入自己的“圈子”,但越南方面由于种种原因,虽然表现出会“考虑”的样子并在实际上有所反应,但一直不是全心全意。原因如下:

  越南占据南海近30个岛礁——是南海一大半,但越南与中国陆地接壤,曾近尝过与中国陆军作战苦头,一开始就知道单凭自己力量守不住这些“不义之财”,所以干脆敞开来,尽量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大国搞“合作开发”——还可能要引来印度。这样,越南虽然要不得不与大国分享财富,但总要长久一些,并且长此以往,将越来越模糊这些岛礁与海域的所有权。

  美国埃克森石油巨头几年前就与越南合作开发南海石油天然气。此外,与越南合作开发的至少还有马来西亚的Petroliam Nasional Bhd、英国的Premier Oil PLC、俄罗斯的Gazprom OAO 以及法国的道达尔(Total SA)。

  在与这些国家“共同开发”之外,越南对印度和日本等国家也频抛橄榄枝,而这两国也喜出望外,用多方面承诺加强与越南关系。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Gazprom集团正在与中石油进行额度极其巨大天然气输送计划。中国在能源供应方面将倚重俄罗斯。而之前,Gazprom已经通过与越南的开发协议在南海站住了脚。

  重返亚太的不仅是美国,俄罗斯的经济触角也深入东亚,作为回应,俄罗斯向越南大量输出包括先进战机、 潜艇在内的各型武器。

  越南在经济上非常倚重中国。这是地缘与历史导致的。

  如上状态决定,这些年越南的政策是谁都不得罪、与谁都可以亲近——只要你能带来利益与安全保障,谁都笑脸相迎但会对症下药。大家应该还记得不久前越南与中国签署的非常高端且全面的经济合作计划, 越南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对中国进行多次“感恩”。越南在非常聪明地拿捏与国际多角关系的“分寸”。

  但是最近中越矛盾升级,让越南开始打破维护多角关系的平衡,开始积极迎合美日阵营的召唤。

  美国为了和越南亲近关系获取利益、为了扣紧遏制中国之链条中比较松懈的一个环节、为了挤压俄罗斯对越南的影响,最近通过几个渠道向越南喊话:美国第七舰队最近向越南表示,认为目前美国海军到访越南的次数过少、规模过小,已经不能适应美国与越南关系发展的需要;另外,美国高官明确就中越冲突可能演化为战争表示态度,如果中越开战,美军将重创中国。

  日本方面,更是不但以巨大的经济合作诱惑越南,还将向越南提供非常高端的海上巡逻船等利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