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69年毛泽东不理会并焚烧林彪的“第一号令”

2014-06-05 16:36: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一天,黄永胜等人用“林副主席第一个号令”的名义迅速下令这一“紧急指示”,而到第二天,林彪才以电话记录的形式向毛泽东汇报,妄想先斩后奏,造成事实,迫使同意。

毛泽东和林彪(资料图)

毛泽东焚烧林彪的“第一号令”

1969年10月18日,林彪背着党中央和毛泽东,借口“加强备战,防止敌人突然袭击”,擅自发布“紧急指示”,调动全军进入紧急战备状态。他的“号令”内容包括迅速抓紧布置反坦克武器的生产,立即组织精干的指挥班子,进入战时指挥位置,各级要加强首长值班,及时掌握情况,并迅速报告。这一天,黄永胜等人以“林副主席第一个号令”的名义迅速下达这一“紧急指示”,而第二天,林彪才以电话记录形式向毛泽东报告,企图先斩后奏,造成既成事实,迫使同意。此时,毛泽东正住在武汉东湖宾馆,他听说后,当即指示“烧掉”。意思是根本没有这回事。

林彪、黄永胜得知后慌了手脚,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竟造谣说:“毛主席说很好。”

这个“号令”关系着全军总动员、准备打仗的大事,不经党中央研究,不向党中央、中央军委主席请示,擅自下令,是绝不允许的。毛泽东听到林彪调动全军之事很生气。汪东兴来后向干部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林彪调动全军想干什么?”要中央警卫部队提高警惕,防止有人搞破坏。

林彪一伙通过这次阴谋,把一些在北京居住工作的老同志强令疏散到外地,为他们一伙篡党夺权扫清障碍。10月中旬,许多老同志被赶出了北京,疏散到全国各地。朱德、李富春去了广东从化县;陈毅迁往石家庄;叶剑英到了长沙;聂荣臻去了邯郸;刘伯承到了汉口;徐向前去了开封;陶铸被送到合肥;陈云、邓小平被迁到江西;就连身患重病的刘少奇和徐海东也分别被疏散到开封和郑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