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曾国藩一生束缚多:禁止女儿回娘家

2014-06-05 16:36: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曾国藩身上其实存在不少的弱点、缺陷。他把自己看做正义楷模的化身,甚至不惜自己的女儿受压抑而尽力做到不违背某些教条,害女儿29岁便苦闷而死,实为悲哀。

曾国藩(资料图)

以儒家学说为主体的中国经典文化,两千多年以来,塑造了中国的精英人群和民族的主体品格。毫无疑问,它是优秀的、杰出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但这个文化有很大的局限性,曾国藩身上的弱点所折射的正是这种传统文化经典的局限。我们说曾国藩是传统经典文化的典型代表,他不但是代表我们民族文化当中优秀方面的东西,同时,在他身上也很明显地体现出局限 性。

曾国藩这个人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活得太累,太累,表现在他定下的目标太高远、责任太沉重、持身太刻薄。他以圣贤为目标,他以楷模来自我要求,他的持身必然刻薄,高处不胜寒,整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所有的这些都源于他不走样地去践行文化经典。中国文化以圣贤作为标准,要拯救天下,所以就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