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遗憾!中国五百年前放弃印度洋海权

2014-06-05 16:34: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制海权,就是一个国家控制大海的能力。一个面对大海,有着漫长海岸线的国家,如果不能控制海洋,不能在海上自由地活动,那么,海洋给它带来的更多是遗憾和痛苦,而不是财富和幸福。

公元15世纪,是世界航海史上最重要的一个世纪。

世纪之初,郑和七下西洋,远达非洲东海岸,中国海上势力达到极盛,接着突然从海上完全撤退。世纪之末,达·伽马绕过好望角来到了印度,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大航海时代开始。这一进一退之间,一出跌宕起伏的历史悲剧已经分派好了角色,只是当时无人知晓而已。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航海文明的回光返照,一次华丽谢幕。若干年后,有人劝明宪宗仿明成祖故事,重新启动下西洋的计划。时任车驾郎中的刘大夏认为这是祸国殃民之举,竟将郑和出使西洋的海图资料藏匿起来,理直气壮地对兵部尚书项忠说:“三保下西洋,费钱粮数十万,军民死且万计,纵得奇宝而回,于国家何益?此特一弊政,大臣所当切谏者也。旧案虽有,亦当毁之”。计划搁浅。这些资料后来再也没有出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被刘大夏销毁了。

刘大夏耿介忠直,是被时人称道的名臣,他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海图被毁十分遗憾,但是假如明朝再多来几次下西洋壮举,也未必会发现世界,更不会成为海洋强国,最直接的后果是大明财政被拖垮,早早亡国。据黄仁宇先生推测,永乐期间,郑和下西洋所费白银约600万两,相当于当时国库年支出的两倍,而这还不包括造船等各地支出的费用。每次郑和下西洋,反对之声不绝。航运一向是最赚钱的买卖,起码都是十倍百倍,达·伽马从印度首航回国,仅一船香料就超过他所有远征花费的60倍。郑和干出赔本赚吆喝的怪事来,无怪乎难以为继。

中国古代是偏重内陆的国家。宋代,因为西北陆上丝绸之路被西夏阻断,转而在东南大力经营海上丝绸之路。正如宋高宗所说:“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合宜,所得动以百万计,岂不胜取之于民?”元朝继续鼓励海外贸易,朝廷积极招商,是因为贸易利润丰厚,又不加重百姓负担。14世纪的阿拉伯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在游记中写道:“当时所有印度、中国之间的交通,皆操于中国人之手。”证明中国人的海上势力,宋元时代已经远及印度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