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后唐

2014-06-05 16:22: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后唐是五代政权之一,李存勖(即后唐庄宗)所建,定都洛阳,历三世四帝,共十四年。它取代了后梁,后不久为后晋所取代。后唐的前身是唐末五代十国初期的晋国,唐大顺二年(891年

  后唐是五代政权之一,李存勖(即后唐庄宗)所建,定都洛阳,历三世四帝,共十四年。它取代了后梁,后不久为后晋所取代。后唐的前身是唐末五代十国初期的晋国,唐大顺二年(891年)河东节度使李克用被册立为晋王,建立晋国,定都太原。907年,朱温篡唐建立梁朝,晋国至此全面独立,成为北方最大的割据政权。908年,李克用去世,子李存勖即位。923年,晋王李存勖在魏州称帝,改国号大唐,史称后唐,同年底,灭梁,迁都洛阳。936年,石敬瑭称帝,建立后晋,并以燕云十六州为代价,借助契丹兵攻入洛阳,后唐灭亡。后唐的建立至其亡国历时十三年(公元923年至936年),一说为公元891年至936年。

  盛时疆域约为今河南、山东、山西三省,河北、陕西的大部及甘肃、安徽、宁夏、湖北、江苏的一部分,并占有四川十年,是五代十国时疆域最大的国家。891年,唐朝封李克用为晋王;923年,晋王李存勖称帝,国号“大唐”,史称后唐;同年底灭后梁。后唐实现了对中国北方的统一,对中原王朝最终统一全国具有历史推动意义。

  后唐立国

  后唐要追溯到唐朝末年李克用的时代,沙陀族出身的李克用受封河东节度使,驻守太原,受封晋王,由于朱全忠曾有意暗杀李克用,而李克用突围而出才脱身,所以与朱全忠誓不两立。朱全忠篡唐建立后梁后,李克用仍用唐天祐年号,故晋成为后梁北方最大的威胁。

  李克用死后,儿子李存勖继承晋王爵位,梁贞明元年(915年),梁在河北镇守的邺王杨师厚死,河北陷入了空前的大混乱,李存勖乘机进迫河北,晋与后梁在河北争峙。李存勖在923年于魏州(今河北大名县)称帝,建国号大唐,史称后唐,都洛阳,改元同光。

  公元(923年)大梁之战中国梁朝末年后唐初期,后唐灭梁的一次战役。923年(同光元年)5月,梁将王彦章与段凝率兵乘后唐无备,袭击占领德胜南城,继沿黄河攻击后唐各寨,并率10万士众进攻扬刘,昼夜不息。6月,后唐将领李存勖率兵前往支援,在杨刘与彦章连夜苦战,彦章退驻德胜城。7月,唐帝领兵沿河向南,彦章放弃邹家口,又奔杨刘,唐将李绍兴在清丘驿被梁击败,段凝却以为唐兵已从上流渡河,惊慌失措。16日,唐帝遣骑将李绍荣火烧梁营,梁兵益恐。王彦章闻讯赶去救援杨刘,遭唐兵追击。梁帝令段凝代彦章为帅,率主力5万扎营黄河北岸卫州、澶州地区,并由酸枣冲决黄河水流入郓州,而阻击后唐兵。王彦章则率兵越过汶水而攻郓州,与后唐李嗣源部遭遇,被击败。10月,唐帝从杨刘渡河到郑州,以李嗣源为前锋,渡过汶水向南进,追杀梁军至中都城,城内无备,王彦章被擒获。

  是夜李嗣源率千骑奔袭汴城,梁主朱友贞自知无力守城,自杀。唐军进占汴城,段凝闻讯引兵回救汴城,到封丘(河南封丘)后,率众降后唐,梁亡。定都洛阳。李存勖是为后唐庄宗。

  孝感改革

  唐庄宗李存勖之所以要把孝昌县的县名换掉,是因为其祖父的名字叫李国昌,孝昌县的“昌”字犯了其祖父的名讳,为避名讳,孝昌县换名是势所必然,那么,面临再一次更改县名时的孝亲因素,李存勖也不会不考虑此地孝子众多这一因素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