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

2014-06-05 16:22: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汉代为汉高祖刘邦建立的中国第二个大一统的王朝。前期定都长安,又称西汉、前汉;后期定都洛阳,又称东汉、后汉。刘邦于秦末率起义军攻下咸阳,受项羽封为「汉王」后,又与项……

  汉代为汉高祖刘邦建立的中国第二个大一统的王朝。前期定都长安,又称西汉、前汉;后期定都洛阳,又称东汉、后汉。刘邦于秦末率起义军攻下咸阳,受项羽封为「汉王」后,又与项羽开展了长达四年多的「楚汉战争」。到前202年,在垓下之战时取得了对项羽的决定性胜利后即帝位,创立了汉朝,史称西汉。

  汉朝各种制度基本上沿袭秦朝,但鉴于秦朝速亡,汉高祖废秦苛法,实行与民休息政策,减轻租赋徭役,令军吏士卒及流民各归本土,给予田宅。有军功的给予食邑封赏。又抑制富商大贾,限制商人对农民的兼并。这样使地主阶级的统治秩序重新得到稳定,农业生产得到恢复。文帝和景帝时继续重视农业,轻徭薄赋,社会经济从恢复走向发展,盐铁等手工业及商业也有发展。由于汉初大封诸侯王,地方诸侯王势力膨胀,景帝时出现了「七国之乱」,平叛后诸侯王势力大大削弱,中央集权制也加强了。武帝时是西汉的鼎盛时期,经济繁荣、府库充实。国家统一货币,铸五铢钱,严禁私铸钱,铸铁业实行国家专营,实行均输法、平准法,朝廷财政收入大增。在这基础上,武帝采取了积极的对外政策。北方匈奴长期以来是中国主要边患,武帝发动了三次战役打击匈奴,使匈奴远徙漠北,保证了河西走廊的安全。又在西北边地屯田,修长城,筑烽燧,并派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中亚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的开辟,大大促进了陆道上的中西文化交流。武帝还采用董仲舒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教授五经,使经学成为食禄的工具。当时又建立国家藏书库,整理图籍,使文化事业发展。杰出的史学家司马迁写下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