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深度:浅析056型反潜护卫舰 可对抗日本新型潜艇

2014-06-07 15:0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一批056型护卫舰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在舰艉安装有一个较大的门,对于这个门的用途众说纷纭,最近随着一张绞车出现...

  新一批056型护卫舰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在舰艉安装有一个较大的门,对于这个门的用途众说纷纭,最近随着一张绞车出现,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个门是用来施放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用的。

  一般认为低频主动声呐是对付现代安静型常规潜艇的用力武器,所以056型改进型护卫舰配备国产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它标志着我国海军近海反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知道潜艇主要的一个性能指标就是静音能力,随着技术的进步,各国潜艇的静音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安静型推进系统、消声瓦、浮筏减振、隔振吸声等手段的 使用让现代潜艇更加安静,隐蔽性更强,也更加难以被探测,这样拖曳线列声呐就出现了,它的优点是基阵孔径大,工作频率低,空间增益高,同时基阵可以调节工 作深度,同时远离本船动力系统,以减少载体噪声对于声呐性能的影响,因此探测距离远,如果采用声汇聚区等有利的水声条件,其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左 右,所以拖曳线列声呐被认为是反潜系统一大突破,是对付现代安静型潜艇尤其是核潜艇有力的探测工具。

  不过拖曳线列声呐比较大的缺点就是近海探测性能受到限制,这是因为近海海况比较复杂,背景噪声大,并且也缺少声汇聚区这样有利的水文条件,所以探测距离受 到限制,同时现代常规潜艇在低速巡航的条件下其噪声较低,加上常规潜艇可以关闭发动机坐沉海底,利用海底复杂的背景噪声掩护自己,所以单纯被动拖曳线 列声呐的近海探测性能表现不佳。

  为了对抗新时期安静型常规潜艇,低频主动声呐出现了,我们知道声音频率越低,声呐探测距离也越远,同时也可以对抗现代潜艇广泛使用的消声瓦,不过低频声呐 的缺点就是基阵体积和重量较大,无法安装在小型舰艇的舰壳整流罩之中,只能由舰艇拖曳,这样将拖曳式低频主动声呐和线列声呐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低频主/ 被动拖曳线列声呐。

  比较典型的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是英国的ATAS声呐,它在拖曳线列声呐的接收基阵前面增加了一个低频主动发射车,后者发射声波,由前者进行接收,工作方式:主动调频脉冲、连续波脉冲和被动警戒等三种方式,还有自动跟踪和鱼雷报警等功能。ATAS可以在海况6级,拖曳速度20节的情况下进行探测。主动探测模式下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2海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