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深度:浅析俄军是否出兵乌克兰 或强占黑海军港

2014-06-07 15:04: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基辅市中心被抗议者控制后,莫斯科方面已经展开行动。

  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基辅市中心被抗议者控制后,莫斯科方面已经展开行动。目前俄已经召回驻乌克兰大使,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的基地已停止休假,进入战备状态。另据乌克兰“第三共和国”新闻网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基地也停止了休假,全体进入战备状态。俄黑海舰队司令部位于塞瓦斯托波尔港,乌克兰媒体报道称该军港已被封锁。一名当地官员表示,塞瓦斯托波尔政府要及时行动起来采取措施保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而在当天,塞瓦斯托波尔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越有2万名亲俄派示威者走上街头,打出了“普京是我们的总统”、“回归俄罗斯”等标语。塞瓦斯托波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西南端,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

  另据维特网网友给出的照片,俄罗斯军队已经在新罗西斯克港口集结,大有一举占领克里米亚半岛之意。那么俄罗斯出兵会不会干预此次乌克兰危机,而俄罗斯为什么会出兵乌克兰吗?就上述疑惑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为什么西乌克兰人反俄?

  1939年8月23日,苏联缔结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这是1份互不侵犯条约,其中载有的秘密协议是把北欧和东欧瓜分拼入德国和苏联的势力范围。在签署了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1个星期后,德军从北、南、西3面入侵波兰。波兰军队则撤向东南面以准备长期防守罗马尼亚桥头堡和期待意料中法国和英国的支持和援助。但苏联红军则按照秘密协议,在9月17日越过边境。苏联政府宣布采取行动以保护住在波兰东部的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在苏联入侵后的第2天开始,波兰政府越境进入罗马尼亚。波兰部队撤向罗马尼亚桥头堡区域,一边对德军维持侧翼攻击,另一面偶尔与苏联军队发生冲突。

  9月28日,红军已经到达纳雷夫河、西布格河、维斯瓦河和桑河1线-即事先与德国人商定的边界。当天波兰人正式投降。在新并吞领土上居住的13500000名平民中,波兰人是最大的单一族群,但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一起组成了当地百分之50的人口。

  1939年10月26日,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举行选举以表现吞并在表面上的合法性。在波兰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人的已经被波兰政府的波兰化政策和镇压其分裂的行动离间,所以他们觉得对波兰的这个国家缺乏忠诚。然而并非所有的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都认为苏维埃政权值得信赖,这是因为1932年至1933年间的乌克兰饥荒。实际上,尽管本身支持再统一,穷人普遍欢迎苏联而精英份子往往加入反对派。苏联迅速在白俄罗斯西部和乌克兰西部推行苏维埃政策,包括在整个地区强制实行集体化。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无情地取替了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和以“人民的敌人”之罪名监禁或处决他们的领导人。

  直到最终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取得了独立,西乌克兰并入到了乌克兰领土之内,但是西乌克兰人一直将自己视为欧洲的一部分。而苏联人是强行吞并的,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今天乌克兰利沃夫独立倾向。

  黑海之惑

  苏联解体之后,独联体内两个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围绕原联盟留下的最大遗产原苏联武装力量展开激烈争夺,主要表现在以下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俄罗斯认为黑海舰队属战略力量,应归独联体统一指挥,并表示“这支舰队历来都是俄罗斯的,不能让给任何人”,乌克兰则声称黑海舰队主要基地在乌境内,且乌对原苏联海军的总投资高达25%,而黑海舰队只占其中17%,因此它理应归乌克兰所有。双方观点尖锐对立。虽经多次谈判,并达成了一些协议,乌克兰保留了一些舰艇,但大部归俄罗斯所有。乌克兰港口塞瓦斯托波尔租借俄罗斯海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