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中美越早发生冲突对美国越“有利”

2014-06-07 14:3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世界日报》1日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学者米勒(Paul Miller)去年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

  《世界日报》1日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学者米勒(Paul Miller)去年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钓鱼岛问题攸关东亚区域平衡,美中如果真的冲突,愈早发生对美方愈有利,应迫使中方接受美方的原则。《世界日报》则表示,在美中竞争日趋激烈,他的论点引人关注,却有不少破绽,未必站得住脚。唯有美中双方降温自制,理性思考利害,才能消弭未来美中可能的冲突。

  文章说,米勒曾任职美国中情局与国安会。从他的观点看,美中冲突势将难避免。第一,他认定北京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ADIZ)是有意透过涵盖钓岛列屿的ADIZ做象征性主权宣示,冀图改变原来有利美国的国际规则,挑战美国的权威。

  第二,美国应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客观中立,但北京在东海宣布ADIZ不只是针对钓岛问题而已,而是着眼于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争霸战。

  第三,中国崛起不只是军事力量崛起,而是包括经济、生产力、网络科技、太空作战能力等结构性崛起。中国崛起是全球秩序于二战结束重组后,美国和全球面临真正的威胁,与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等“恶棍型”国家不同,甚至与二战时期德国与日本的崛起也迥然不同,美国不能轻忽。

  第四,由于中国的国家实力综合指数已超过美国,未来整体国力也可能很快超越美国;因此,美中冲突晚到不如早来,因为美中实际军力目前仍有大幅差距,早冲突对美方较有利。对北京来说,时间站在他们那边,拖得愈久愈有利,等到有自信获胜时再动武,最符合中国利益。

  第五,钓岛问题是美方强迫北京接受华府规则的时机,美国派出B-52轰炸机进出东海ADIZ,并措词强硬响应,带动区域间反对中国声浪,是正确的第一步,问题是美方缺乏完整的东亚策略,以致功亏一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